老底子的味道(一)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6月23日 08:51:03 星期六  

(四)大王生煎

  翻翻桐庐人的早餐食谱,总少不了一份热气腾腾的煎饺。每天早晨排个10分钟的长队,只为那锅盖一掀的葱香肆溢大王生煎。

  “老板,来10只煎饺,一碗牛肉粉丝。”“好嘞,老规矩,要菜不要肉?”……铲煎饺,倒进碗,老板冯志华夫妻俩动作娴熟到不行。每日早晨六点开始,位于瑶琳路上的大王生煎客人一拨接着一拨,不少市民从遥远的地方赶来,只为吃上那口老底子的味道。

  早上4点,冯志华夫妻俩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和馅、揉面、包饺子、磨豆浆……“我们的煎饺都是生煎的,煎的时候要加菜油,不能用色拉油……”提起做煎饺的窍门,冯志华一边转动着手上6斤多重的锅子,一边绘声绘色地描述起来:一锅最多只能摆30只饺子;焖锅时间控制三分钟,菜肉时间各不同;还得撒葱花和芝麻才够完美。

  大王生煎在桐庐已经营了10多年,但冯志华夫妻经营的这家并不是桐庐第一家店,他们也是从亲友那口传相授学来了技巧,并在2012年开始在瑶琳路经营了一间40多平方米的店铺。当时,店铺不大,但一开锅瞬间吸引了大批市民争相前来购买。“全桐庐最干净的早餐店就是这里,而且老板从来不收银,找零钱都自己动手。”除了早餐味道美,前来就餐的不少市民也表示,这里的经营模式也是让他们心动的主要原因。

  去年,冯志华夫妻将店面扩至两间。但他们仍旧坚持亲力亲为,规矩多,耗时多,走不了量,不过他俩却觉得值,“到我这里买煎饺的,都是冲着这老底子的味道,诚信经营才能让人常年喜爱。”

  说话间,冯志华手上新的一锅煎饺半熟,刷上菜籽油,“滋啦啦”冒泡,芝麻葱花味儿随之喷然而出,好浓,好香。出锅后,饺子底部金黄脆香,由肉馅里不多不少出到刚刚好的油一润,再沾上一点老板娘秘制的辣椒酱,那口感,仿佛一顿早餐就能激发人们一天的能量。

作者:记者 王仪楚 叶 晶/文 黄 强/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