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底子的味道(一)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6月23日 08:51:03 星期六  

(二)大饼油条

  大饼夹油条想必是老桐庐人喜欢的吃法,在康乐一弄,斑驳的老房子刻画着岁月悠长,22号这家很“土著”的店面生意十分红火,在老房子里喝豆浆吃着本色大饼,满嘴都是浓浓的生活味,这味儿,都曾深藏在桐庐人记忆中。

  “老板,一副饼。”“自己动手吧。”

  无论有多少顾客,老板从来都淡定有余,不紧不慢做着手上的活,先吃再付、先付再吃,由客人喜欢。

  来这吃早点的人,早已习惯如此,拿一张饼,挑一根油条,抹上自己喜爱的甜酱或辣酱,把油条放大饼中间,然后把大饼一拗,一只大饼变两个半只,紧裹油条,大大一口咬下去,再配上一口豆浆或者豆腐脑,别提有多乐胃了。

  这家店油条香脆了得、大饼芯子有点甜。油条单吃偏油,大饼单吃偏干,两者一混合,天地大美味。纯正的大饼油条,油条要炸到恰到好处,大饼要烘得恰如其分。

  特别有趣的是,这家有名的店并没有设立招牌。但是只要说起“桐庐最好吃的大饼油条”,大家都不会有第二个答案。每日清晨,只要你路过这老街,老远就能看到小店门前围满了人,酒香不怕巷子深大抵如此。

  这家卖大饼油条的夫妻档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1994年,丈夫下岗后,便与妻子在自己的房子里开起了店,夫妻俩不善言辞,每每有客人夸大饼好吃,他们也只是露出腼腆的笑容。

  已接近午时,老板空暇间打趣说,再做几年就要退休了。

  “不行不行。”一旁吃着大饼的年轻人立马接过话茬,“你退休了我去哪里吃。”说话的是一位姓钟的小哥,今年三十出头,用他的话说这家店开了多少年,他就吃了多少年。如今,他已搬到江南住,但是为了这口滋味,一有时间就会专程赶过来。

作者:记者 王仪楚 叶 晶/文 黄 强/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