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底子的味道(一)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6月23日 08:51:03 星期六  

(三)镇中炒粉丝

  如果说“关宝小吃店”你不熟悉的话,那么叫它“镇中炒粉丝”就没有谁不知道了。

  “镇中炒粉丝”由何而来呢?这怕是每一代桐庐镇中(已改名为城关中学)学生的回忆。而记者就是其中之一。

  对于初中时代的学生来说,早上那十几分钟懒床是多么珍贵的事。但是,每周我都有那么一两日起得特别早。早起为何?只为了到桐建公司楼下的早饭店排队买一碗炒粉丝。

  “老板,加鸡蛋、香肠,包心菜多一点。”这顿奢侈的早餐,在当时也就2、3块钱,而它一直伴随着我整个初中生涯。

  老板孙关宝是从父亲手中接过这家店,被问起好吃的秘方,孙师傅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只是谦虚地说,炒粉丝都一样,多炒几分钟,炒透了都好吃的。

  炒透——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孙师傅炒粉丝总共要炒三回:第一次初炒,将活粉丝分成十斤一锅,加温水、料酱炒至均匀上色;第二回再炒,客人多时就不至于手忙脚乱,省时又省力;等客人来买,加上配菜再炒一遍,出锅的炒粉丝不粘锅、不成坨,咸香可口、爽滑劲道。

  365天,除了正月休息一个星期,孙师傅的小店一直开着。“家就住在楼上,天天守着店心里踏实。”对于“子承父业”的他来说,却不希望自己的儿子接班,“起早贪黑太辛苦了,希望孩子做自己想做的事。”

作者:记者 王仪楚 叶 晶/文 黄 强/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