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09月17日 16:27:25 星期二  

公园是一座城市的“魅力担当”,见证了城市的变迁和发展,更承载了市民的美好回忆。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桐庐跨江发展,城南这一片沃土,瞬间被注入了发展的活力与动力。快速的发展节奏,带动的是桐庐社会经济发展的脚步,而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也在对江边公园的一次次开拓建设与丰富内涵中提升。

在朝阳里健身、在晚霞中歌唱、在微风中休憩……城北江滨公园,城南滨江公园,带给市民美的享受和美的盛宴。

“1980年,我拍摄了当时还未施工建设的城北江滨公园旧貌,长长的一条,都是斜坡。”在市民王天瑞的脑海中,还记得当年旧时的模样。“那个时候,桐庐没有一处像样的公园,人们茶余饭后也无处散步、休闲,所以,沿江一带的资源是一定要好好利用起来的。”王天瑞说。

从东门头至马家埠,是那个年代城北沿江一带的中心区,在马家埠还有一处轮船渡头。来往富春江南北两岸的人们,都在这个渡头乘船。于是,1983年,城北江滨公园堤第一期工程动工建设,从东门头至马家埠共1.74公里,堤坝的建设高度在14.1米~14.7米之间,防洪标准为5年一遇。第一期工程于1987年建设完成,第二期建设也紧跟而上,从马家埠至排门山脚,并在1994年建成。王天瑞回忆,1989年的时候,在东门头至马家埠的这一段公园,还栽上了9700多株观赏树,江边一下子就漂亮起来。

跨江发展之后,富春江南岸的公园建设,成为百姓心中期盼的大事。2000年开始,富春江南岸的滨江公园逐渐成型,且日益美丽,成为百姓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晨练、夜钓、散步、跳舞……每一个时间段,滨江公园内都不乏市民休闲娱乐的身影。“每天早晨,我都会跟朋友一起在滨江公园健身散步,晚上吹着江风,看二桥下跳舞的人们,生活很惬意呢!”海玉阿姨是滨江公园的常客,一年四季都能在公园内找到活动的项目。

2018年,我县又将“诗词文化”融入城市景观,在滨江公园打造了一条“唐诗西路观景带”。这条景观带从城市规划展示馆东侧,一直延伸到富春江二桥底,路面每隔两三米就有一对特殊的脚印,脚印上刻有一位诗人的名字。在二桥桥底,还有一幅巨大的浮雕,上面刻着许多与桐庐有关的诗词。在滨江公园注入文化元素,展示了桐庐深厚的文化底蕴。

眼下,富春江水利风景区滨水风光带(洋洲段)逐渐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又一好去处。公园采用“还江于城”的构想,将范仲淹《潇洒桐庐郡十绝》的优美诗句融入到景点中去,使景观富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广场的中部设置有海天一色的“水皮肤”,站在“水皮肤”中可看到远处的树林与江水,西侧有一木兰舟,远水与人造水的高差易使人产生错觉,一阵微风吹过,仿佛置身于江中行走。

如今,茶余饭后、夕阳西下,公园已成为市民重要的休闲场所,让市民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记者 钱晶/文 黄强/摄)


作者: 编辑:丁丽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