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保障选举有序进行
http://www.tlnews.com.cn/  2021年12月16日 08:46:11 星期四  

本报讯(记者何晓/文 通讯员周敏洁/摄)佩戴口罩、检测体温,扫码亮健康码、行程卡,排队领票……昨日一大早,五年一次的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与以往不同的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周边地区又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出现。县选举委员会办公室第一时间下达了《桐庐县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要求各选区工作人员在选举日前进行核酸检测,并签订健康承诺书。

同时,规定全县各投票站加强流程管理,入口处安排“测温+查验双码”,设置隔离带划定特定区域,加强入场(退场)时排队指引,选民投票时要全程佩戴口罩,严格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聚集。

县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单琮喻介绍:“我们根据前期选民登记情况进行研判,在人口集聚区增设流动票箱,也以选区为单位制定细化的投票时间安排,尽可能使选民‘错峰投票’。”

县选委会还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开发区)选举机构动员在县外的选民尽量委托投票,以减少人员的流动。

根据工作需求,县选委会连夜加印了《选民选举委托认可证》,分发至各乡镇、街道(开发区),数量比上届增加了约30%,同时规定了公布委托人员名单的时间,确保委托程序到位。

在富春江镇上泗村文化礼堂内,选民们手持选民证陆续到场,签到、领票、填票,最后投入密封的投票箱。选民杨雷英领取了两张选举票,原来,她女儿因为身在外地,不方便回村,便委托她代选。

现场,杨雷英与女儿进行了视频连线,电话那头的女儿陈志军说:“我在外地,因为疫情不方便回家,委托妈妈帮我投票。”征得女儿同意后,杨雷英完成填写,行使选举权利。

同样,在旧县街道旧县村,县人大代表选举第36选区第一投票站,佩戴口罩的选民们通过扫码、测温后,有序进入投票环节。

李全英的孙子袁俊杰远在福建,本来准备回家参加选举的他在家人劝说下,决定委托投票,“孙子在福建,因为疫情原因不方便回来,委托我选举。”李全英说道。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投票选举组织工作难度较大,在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前提下,我县选举委员会严格落实省市县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提前谋划防疫工作,全力保障本次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圆满完成。”单琮喻表示。


作者: 编辑:杨露萌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