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村“民宿经济”火了乡村富了村民
http://www.tlnews.com.cn/  2021年11月16日 08:37:23 星期二  

破解“瓶颈”有妙招 低洼田地变“花海”

金牛村“民宿经济”火了乡村富了村民

本报讯(记者  徐文静/文  黄强/摄)眼下,城南街道金牛村村口那片盛开的粉黛乱子草花海灿若晚霞,如梦如幻,刷爆了朋友圈,成了人气颇高的“网红”打卡地。逛花海、品农家菜、住民宿成了游客的“必修课”,这让略显冷清的村落喧闹了起来,民宿也迎来了一波“热潮”。

“从朋友圈看到金牛村这片粉黛乱子草花海非常惊艳,今天正好有空,趁着好天气就和朋友一起前来赏花拍照。”游客叶先生正忙着给朋友拍照,他说还预订了村里的民宿打算在这里住上一晚。

2013年,得益于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便利的交通条件,金牛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20多家民宿。但由于村内尚未开发深度体验游的项目,留不住客人成了民宿发展“硬伤”,该村民宿经济后续发展疲软。

而这片花海的打造,正是金牛村两委班子破解“瓶颈”的有力举措。“这里原来是一片低洼田地,部分地块村民种上了菜,还有部分就闲置了。实在是太可惜了。”金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王荣明介绍道,去年,村委从村民手中流转了50亩土地,进行统一布局规划,打造粉黛乱子草花海,此举不仅美化了村庄环境,也让部分村民有了每年1000元/亩的收入。

“粉黛乱子草是多年生暖季型草本植物,花期可以从9月一直持续到11月中旬,观赏效果极佳,借此希望进一步提升村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金牛村,为民宿经济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王荣明表示。

阳光下,那盛开的粉黛乱子草花海美不胜收。而就在不远处的朴舍民宿,迎来了参加团建的游客。“这段时间粉黛乱子草花海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也带动了民宿的生意,前来入住就餐的客人增加了不少,到了周末更是爆满。”朴舍民宿老板王金丰满脸笑意,他告诉记者,自己之前从事快递行业,随着村里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村庄越变越美,于是就萌生了回乡开民宿的想法。

王金丰的“民宿路”是金牛村村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奋进的一个缩影。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转变了思路,围绕乡村旅游做文章,办起农家乐、民宿,村庄火了,村民也富了。

“目前我们正在花海打造三处观赏平台,工程将在12月底完工。村内也正在规划建设金牛公园、停车场等基础配套设施,方便游客拍摄和游玩。”王荣明表示,下一步,金牛村将依托大奇山风光带建设,把沿途村庄串连起来,展示优美的山水风光和田园风光,通过进一步挖掘村庄的历史文化,大力发展民宿经济,让民房变客房,村民变民宿业主,不断激发乡村旅游活力,实现村民在家门口的致富。


作者: 编辑:杨露萌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