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在汗水里的“城市美容师”
http://www.tlnews.com.cn/  2021年07月14日 08:41:51 星期三  

image.png

  坚守心声:

  环卫工人王雪风:环卫工作虽然脏、苦、累,却是美丽桐庐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我将本着“宁可一人脏 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为大家创造更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城市美容师”的责任与担当。

  35℃、36℃、37℃……高温持续,烈日灼烤着地面,户外就像一个大烤箱。当人们纷纷以各种方式防暑降温时,街头的环卫工人却始终迎着烈日在高温下坚守。

  上午9点半,烈日悬挂头顶,今年62岁的环卫工人王雪风已经在路面上工作了4个多小时。

  这几年来,她始终坚守在一线,干起工作来,便忘了什么叫“苦”,什么叫“累”,不管严寒酷暑,每天穿行在大街上,日复一日为城市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雪风每天想的就是怎样才能把自己负责的路段打扫干净。凭着这股干劲,去年,她被“提拔”为管理员,主要负责春江路、滨江路、大奇山路以及江南农贸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

  自从成为了管理员,王雪风除了扫帚、簸箕,还多了一个“搭档”——电动三轮车。每天王雪风就骑着三轮车,在自己负责的片区不停地巡查,哪里有空缺,就补位在哪里。有时候,一上路就是几个小时,常常头盔都发烫了,她才停下歇一会儿。

  最近,滨江路是王雪风重点关注的区域。尽管这条路上树多,但对王雪风和同事来说,这可不是乘凉休息的地方,因为路上的皂角树正处于开花的季节,每天都有很多花朵落在地上,王雪风与同事们必须一遍又一遍地来回清扫落下的花朵。

  在这样的高温天气里,一圈活干下来,王雪风早已汗流浃背。渴了,就坐下来喝几口水;热了,便到公用厕所的水笼头上洗把脸。

  中午12点多,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间,此时室外的温度已经达到39℃,水泥地早已热得发烫,道路上行人车辆也减少了许多。

  在换班同事的提醒下,王雪风才意识到该吃午饭了。

  “这么热的天,每天要喝很多水。” 王雪风坦言,除了水,藿香正气丸、保济丸等消暑药品也是她随身携带的必备品。“夏天都是这样的,虽然累一点、辛苦一点,但能换来城市的洁净,我觉得很有意义。”王雪风淡淡地笑着说。

  (记者 王仪楚 文/摄)


作者: 编辑:吴晓斌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