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名太极爱好者舞动《富春山居图》
http://www.tlnews.com.cn/  2021年05月20日 09:13:55 星期四  

乐享太极 健康同行

2000名太极爱好者舞动《富春山居图》

本报讯(记者 应致远/文 黄强/摄)初夏的朦胧烟雨,挡不住盛会健身的热情。昨日上午,2021年全国老年人太极拳健身推广展示大联动桐庐主会场活动在美丽的富春江畔拉开帷幕,河南、四川、陕西等全国各地太极拳爱好者近2000人参加了展演,场面壮观,气势宏伟。

活动以一连串桐庐特色的文体节目开场,活力四射的持仗操引得现在观众不断鼓掌;随后上场的武术表演,抬脚、踢腿、出拳、翻筋斗等一招一式有板有眼,一点也不马虎;桐庐越剧被誉为江南戏曲舞台上的一颗明珠,越剧的出场,惊艳了在场的观众……

欲得太极精髓,须明动静之机,经过400年世代传承,太极拳承载了无限意韵,2020年12月17日,中华太极拳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桐庐特色文体节目之后,国家级太极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太极拳专项委员会特聘专家陈式太极拳传承人朱天才、杨式太极拳传承人赵幼斌、武式太极拳传承人翟维传共同带来表演。

陈式太极拳每一招式如春蚕吐丝,绵绵不断,那身姿如白鹤骏马,飘逸潇洒,给大家带来一场视觉盛宴;杨氏太极拳动作轻盈敏捷,气定神闲,掤、捋、挤、按章法娴熟,一招一式干净利落、刚柔相济,充分展现了老年人良好的精神风貌;武式太极拳以意行气,精、气、神三者合一,体态端庄、气势腾挪、开合有致、紧凑精巧,无不体现老年朋友的朴实无华……

“桐庐山好水好,人杰地灵,我很高兴来桐庐参加本次推广活动。太极拳进入世界非遗,说明这项运动进一步得到全世界人民的认可。”武式太极拳传承人翟维传说,“我希望不断推广、发扬太极拳,使世界各族人民都能受益于太极拳所带来的健康。”

在亲水平台、悬索桥、江滨公园、游轮等地,近2000名太极拳爱好者们同时演绎的八法五步集体展示,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表演者们随着优美动听的音乐翩翩起舞,动作整齐划一,行云流水,缓慢均匀,潇洒飘逸自如,与现实版的《富春山居图》美景相得益彰。

在亲水平台的表演者刘聪玲,十分激动地说:“富春江边风景如画,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好者一起在这边打太极拳,场面非常壮观,我非常激动,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太极这项运动中来。”

今年62岁的周明翠是太极拳的老朋友了,身为县老年体协太极拳分会会长,周明翠负责本次展演我县太极拳爱好者的展示。“为了这次展演顺利进行,我们一直在进行训练,要以最好的姿态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周明翠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太极拳健身推广展示大联动活动,在我县积极推广普及太极拳,进一步增强市民的科学健身意识,引导更多的老年朋友走出家门,参与太极拳运动,提高老年朋友幸福感获得感。


作者: 编辑:周叶剑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