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逢畲乡三月三蹴石拔河共享盛会
http://www.tlnews.com.cn/  2021年04月15日 08:35:14 星期四  

“加油!加油!”“快跑,快跑,追上来了……”

蹴石磉、挑红曲酒、拔河……昨日的莪山畲族乡热闹非凡,身穿畲乡民族服饰的村民代表,还有乡机关干部齐聚一堂,一同参与具有畲乡特色的民族体育活动,就此拉开莪山畲族乡第十二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系列活动序幕。

“三月三”,即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在过去,畲民们这一天会放下农活,男女老少穿上盛装,自晨至暮,对歌盘歌,载歌载舞,热闹非凡。

作为“中国畲族第一乡”的莪山畲族乡,每年到了“三月三”都会举办民族活动,满足畲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弘扬畲族特色民俗传统节日“三月三”,促进畲汉同胞团结一致。

本次活动以“喜迎建党100年,畲乡振兴开新篇”为主题。活动现场,选手们挑着红曲酒奋力奔跑,踢着石磉滚动,个个铆足全力比拼。除了具有民族特色的运动,还有越剧折子戏、器乐合奏、戏歌等精彩节目与畲乡村民共襄盛举。当天下午,在莪山民族文化广场,乡干部们围绕农民建房、民政救助、疫苗接种等与百姓密切相关的事,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

据悉,莪山畲族乡第十二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系列活动还将在各村轮流举办“新村夜话”,让乡贤代表和党员干部共话发展。举行“第三届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借创意设计之力使民族服饰与现代时尚有效融合,打造“国潮”时尚。


作者:记者 金轶润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