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如画 民风日日新
http://www.tlnews.com.cn/  2021年03月22日 09:15:01 星期一  

文明乡村建设是美丽乡村3.0建设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县将提升乡风文明作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通过优化乡村环境,遏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不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在乡村大地铺开了一幅幅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画卷。本期读者团走访了分水镇后岩村,深刻感受到了作为“全国文明村”,这里村民生活环境优美,精神文化生活富足的美好生活。

村美民富产业兴盛

3月19日,读者团走进后岩村,村中宽阔平坦的道路四通八达,一幢幢造型别致,装饰一新的楼房被茂林翠竹掩映,呈现出江南水乡的秀丽景色。“这里整洁又美丽,咋一进来,我还以为自己来到了景区。”读者团成员们发出了感慨。

后岩村由4个村民小组组成,全村202户,547人。村庄面积3.13平方公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森林覆盖率高达97%以上。近年来,村里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庭院打造、垃圾分类全覆盖、民宿产业大发展、基层治理大创新等特色工作,实现村庄面貌“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现在的后岩村不再是过去那个不起眼的小山村,已然成为集全国文明村、省级民主法治村等荣誉于一身的明星村。如今,后岩村村民生活好了,也开始追求精神的富足。

从小事做起与文明握手、做文明有礼后岩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争做最美后岩人……漫步村道,环顾四周可以到处都有文明乡村建设宣传标语及村民文明公约。“这里是平时村民朋友茶余饭后散步兜风最喜欢来的地方。看到这些文明标语,大家心中对文明生活的信念又坚定了一分。”后岩村党支部委员叶莉向读者团成员介绍。

随后,大家走进后岩村文化体验馆,可以看到独轮车、火桶、蓑衣、风谷机等农具,馆内还设置了70年代校园课堂、农家厨房、杂货铺等场景特色展厅。“这些农具和物品都是村民自发捐赠展出的。”叶莉说,文化体验馆主要以“展现农业特色,传承农耕文化”为主题,拥有传承农耕文化、科普教育、休闲体验等功能,也是村里的文化交流中心与活动基地,为发展乡村旅游增添了新活力。

“只要有空我们就来转转,增添了不少生活乐趣。”一旁,正在参观的村民介绍说。近年来,村里发展了采摘、垂钓、民宿等产业,吸引了周边不少游客前来游玩。村庄建设越来越好,村民们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文明实践花开正浓


近年来,后岩村以邀请社会乡贤捐助、热情群众参与等方式首创“美丽基金”志愿服务。此外,村里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美家美德”文明微积分制度,进一步充实与完善“美丽基金”的内容。

肥皂5分、洗洁精25分、电饭煲100分……走进新时代文明超市,可以看见柜子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物品,一旁垃圾分类电子显示屏时刻更新着数据。“每户村民的垃圾桶都有二维码,将垃圾桶放入智能垃圾清运车后,车辆会自动识别垃圾桶的类型,并对桶内垃圾称重、进行拍照。”垃圾分类专管员林玉香介绍,在拍照后,收集员将对该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打分,相关数据将自动上传到系统中,并实时公布在新时代文明超市,所有村民垃圾分类情况都能在平台上公开查询,并进行红黑榜排名。同时,村内将根据每户分类情况,有针对性地上门进行指导纠错,帮助村民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率。

“农村垃圾分类模式也太先进了,大家还能在游戏中增长知识、增进亲情。”读者团成员朱卫金邀请大家一同体验“垃圾分类互动抢答机”。机器开启后,前方的电视屏幕随机显示了垃圾名字,参与者需要按下身前ABCD四个按钮判断垃圾的种类。PK后,系统将自动总结选手分数,确定优胜者。

值得一提的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美家美德”文明微积分活动启动以来,成效显著。自愿加入到志愿者队伍的人越来越多了,志愿者们参加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越来越强了。

移风易俗文明新风

沿着村道走进文化礼堂,墙上“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八个红色的大字尤为醒目,下面还张贴着红白理事会制度、操办红白事具体原则、红白理事会职责、红白理事会章程以及菜谱。

“这里还有4份菜谱可以供村民办红白喜事,这个办法好,村民间也不需要攀比,经济又实惠。”读者团成员赵有权对于这个做法啧啧称赞,“而且这些菜品也都是大家办红白事常见的菜肴,10个人18个菜,完全足够了。”

“由村两委班子和村里德高望重、热心此事的村民组成理事会成员,制定理事会章程,在倡导从新从简办理红白喜事等方面有明确流程标准、菜单标准、金额标准等‘三标准’规定。”叶莉介绍,“由红白理事会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推出红白事标准菜单,明确每桌酒席18菜品及每道菜品价格,规定每桌总价不超500元。同时推出标准菜单管理办法,对实施“光盘行动”或主动打包剩菜剩饭的行为,给予打折奖励。”

“在文化礼堂举办红白喜事,既热闹又节约,亲戚朋友都很满意。”去年,村民沈关华女儿出嫁,就是在文化礼堂置办婚宴的。他告诉读者团成员,相较于在酒店举办婚宴,费用起码节约三分之一。

随后,读者团来到文化礼堂的阳光厨房。村民们可以观看厨房的每个角落和操作过程,也对食品卫生更加放心。

齐抓共建美丽家园

“勤善和美崇善孝敬”“家有一心有钱买金”“和睦邻里尊老爱幼”……一路走来,细心的读者团成员发现每家每户的墙上都粘贴着“我的家训”牌。“这是我们村特色的家风家训亮出来活动。除了将农户的家规家训制作精美展示牌统一户户上墙,还组织开展“好家风”评比、说说“我的家风故事”等活动,从而潜移默化地提升村民自我约束能力。”叶莉解开了读者团成员的疑惑。

“当时,在美丽庭院创建初期,村民们不理解,而且院子保持相同面貌好多年了,突然说要拆要改,心里当然不乐意。”叶莉说,虽然有村民不理解、不愿意,但做好这项工作对村庄发展很有利,因此,村干部们便不厌其烦地上门劝说、讲解,在一次次耐心交谈中,一些村民也慢慢转变了观念。

“这家的庭院真的很干净”

“庭院干净了,自己住得舒心,有客人来也显得体面,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村民赖国玲正在清扫自家的庭院,她笑着说,“平常家里人看见庭院脏了,都会自觉把庭院整理干净,已经形成一种习惯了。”

在引导农户主动做好庭院卫生、垃圾分类等工作外,后岩村还建立“美丽基金”奖励机制,每年投入不少于10万元,按照垃圾分类精准、家禽圈养不放养、无家禽粪便、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文明祭祖等十条标准对村民进行考核,激发大家的积极性。

基金成立后,村集体与202户农户签订了承诺书,并制作成红旗挂在农户家门口醒目处,接受大家的监督。如今,在后岩村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越来越深入人心,家家户户争创“精品庭院”、“示范庭院”的热情高涨,实现了从村两委“单打独斗”到村民“肯干、愿干、乐干”的良性循环,同时,也激发了村民们的创造性。

“近年来,村里从小处着手,以‘乡邻乡亲’议事会、美丽基金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亮出来、评选‘最美人物’等‘三会三亮三评’的创新模式,开启乡风文明建设新模式,推动村级精神文明建设大变样。”叶莉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村里还成立6支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活动,积极开展文明宣传,弘扬“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活动,建立了清廉驿站、法治微信群等,开辟了多渠道、多途径的法治宣传阵地,使得后岩村焕发出乡村文明新气象。

作者:记者 叶晶 徐文静/文 黄强/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