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tlnews.com.cn/  2021年03月02日 09:26:37 星期二  

2021年2月24日在桐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桐庐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 丁熠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桐庐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一个中心”、扛起“五面大旗”,围绕“两手硬”“两战赢”,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1%;农林牧渔业、规上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0.5%、3.1%和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22亿元,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4%;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6450元、34176元,增长4%、7%。荣膺“2020年中国最具幸福感百佳县市”榜首,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

  (一)“双线作战”有力有效。戮力同心战疫情。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快速反应、迅速决断,率先实施“封闭式管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群防群治、精密智控,打赢了疫情遭遇战、城南保卫战、全域大决战,43天实现确诊病例清零。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精准有效抓复产。及时开展“暖企助复工”大行动,出台“春风2020(第二批)”“助企返岗四条”“稳外贸稳外资促发展7+1”等惠企政策,率先推出“爱上桐庐”消费嘉年华,全县复工复产率、产能恢复率持续保持全市前列。

  (二)四大攻坚全力突破。“快递回归”成效明显。招引落地项目43个,总投资195.5亿元。建成运营全国首个“集采中心”,交易额达101.53亿元。快递物流产业税收达10.27亿元,成为省级物流示范县综合改革创新试点。富春未来城建设加速推进。“三通一达”总部项目全员落子、全面开工,叶浅予建兰学校、综合客运枢纽、银泰城、富春未来湖等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制造业稳中向好。新增亿元以上投资项目33个,152制造业项目全面开工。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工业投资分别增长89.3%、49.3%;规上工业增加值91.8亿元,增长3.1%。新增和盘活工业用地3500亩,增长29%。创成省级小微园2个,入围全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重点县。传统产业破难前行。制笔、针织行业实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零突破,中国围巾城建成运营,康基医疗香港主板上市。实施工厂物联网数字化改造项目32个,新增上云企业1099家。瑶琳仙境等六大景区资产收归国有。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推介为2021年全球最佳旅行目的地,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三)发展活力不断增强。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省示范,分水镇“一支队伍管执法”获浙江省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省领跑,百江镇被列为全国试点,复垦建设用地、盘活存量用地,土地出让创新高。国企改革有效突破,新增AA信用评级2家,直融债券109亿元,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翻番。“最多跑一次”改革纵深推进。一般工业项目从拿地到开工最快18天。“一件事”全流程“零跑次”事项达85项。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率先实现全覆盖。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3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家,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市领军型创新团队全面实现零突破,浙富水电特大型水轮发电机组获评国际首台(套)。富春院士村开村,新增市级院士和专家工作站2家。助企服务持续优化。召开全县金融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布“金融十二条”,金融机构贷款余额697.06亿元,增长25.4%,贷款利率下降1.19个百分点。举办第三届“企业家日”,持续开展“我们的”系列活动。落实“五减”政策,减税降费30.08亿元。

  (四)城乡品质明显提升。高要求抓好环境治理。积极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省级试点。全力抓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持续开展污染防治“八清零”行动,PM2.5平均浓度降至27微克/立方米,创成省级美丽河湖2条,建成污水零直排区4个。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文明示范县建设,实现生活垃圾“零增长、零填埋”,创成市级以上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88个。持续推进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整改问题31543个,提升改造无障碍设施1636处。高标准完善基础设施。疏港公路、上港隧道、肖岭隧道、临建高速、湖杭铁路连接线、杭义温高铁等项目加快建设。完成城南路、大奇山路等城市道路改造提升6.34公里。“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收官,通过国家级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验收。全面推进亚运城市行动,亚运马术项目主场馆开工,配套设施和无疫区建设加速推进。入围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分水镇、莪山畲族乡创成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桐君街道荣获全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启动“五大乡村”建设,村域规划“多规合一”入选“浙江乡村振兴十大模式”,乡村振兴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计划、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蜂茶果药”全产业链总产值均达10亿元以上。完成粮食生产4.66万吨、生猪存栏8.12万头。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2.55亿元,经营性收入1.55亿元,142个村实现“5030”目标。 

  (五)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全力办好惠民实事。新增改造城区停车位4165个,提升星级“残疾人之家”7家,建成百姓健身房14个,新增天然气用户4327户,完成既有住宅电梯加装50台,建设放心农贸市场3家,40件省市县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高质量举办第九届“桐庐百姓日”,出台第二轮“惠民七条”,桐君山景区永久免费开放,发放升学、就业等重要时点红包。大联区块拆迁全面完成签约腾空。致力发展教育卫生。教育卫生资源布局更加合理。科技城未来学校、文正小学、徐凝小学、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建成启用,华师大附属桐庐学校加快建设;县妇幼保健院迁建工程完成主体建设,县第一人民医院迁建工程有序推进。教育卫生质量稳步提升。招引名优教师7名,持续深化与杭城名校合作办学,中小学生体能素质位列省市前列;召开全县卫健事业发展大会,开展公共卫生补短板百日攻坚行动,疾控体系建设更加健全,县域就诊率、基层就诊率分别提升1.3、1.9个百分点。大力深化文化文明。高分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评。旧县街道西武山村、莪山畲族乡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列入全省首批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培育名单。桐君传统中药文化晋级国遗,成功举办第八届药祖桐君中医药文化节、第二届中国哲学家论坛。着力强化社会保障。全力推进稳岗就业,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183人。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9.1%、99.5%。稳妥推进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规范工作。新建养老机构4个,完成家庭适老化改造200家,“家院一体”微型养老模式得到省市肯定。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认真抓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助力榕江县如期脱贫“摘帽”。

  (六)社会治理持续深化。强化基层治理。圆满完成村(社)组织换届工作。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实体化运行、社会化参与,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化解率分别达100%、99.8%,创成“省无积案信访县”“省无欠薪县”。全面打赢扫黑除恶决胜收官战,刑事、治安警情分别下降14%、23.5%。强化安全管理。持续加强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综合整治,全县生产安全事故数、亡人数分别下降20%、30%。成功应对有史以来最长梅汛、新安江水库首次九孔泄洪,着力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强化风险管控。有效防范“两链”风险。持续推进问题楼盘处置。政府隐性债务累计化债99.51亿元,政府债务率保持在安全区域。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列全市第一、全省第四,实现平安创建“十六连创”,荣获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

  (七)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加强政治建设,坚持重大问题向县委报告,主动接受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407件,办复率100%。全面推进“县域法治首善之区”建设,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行政“一把手”出庭应诉等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全县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行政复议纠错率全市最低。法治政府考核蝉联省市第一,获评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成功创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互联网+协同办公”,掌上执法率达99.7%,机关内部非涉密事项实现100%网上办,智慧化管理得到加强。深化“两抓两转”,深入开展“五联系一领衔一包案”“走亲连心三服务”等活动,全力整治“文山会海”,压减会议6.1%、文件23.7%。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下降10.3%。同时,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民族宗教、外事、港澳台侨事务、档案、地方志、气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残疾人、红十字、慈善、老龄、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实现新进步。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为“十三五”收官画上了圆满句号。这五年,我们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攻坚克难、接续奋进,干成了许多打基础的实事、利长远的大事、补短板的难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为顺利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坚持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速6.1%,比2015年增加65.82亿元,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6.7:42.8:5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6%。R&D经费支出占比从1.67%提高到1.99%。新增产值亿元企业33家。

  五年来,我们坚持集聚发展,产业结构实现新优化。“1+3”主导产业体系逐步形成,快递物流、磁性材料、医药医疗器械等产业集群效益凸显,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破百亿。新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22个,建成投产135个。新增亿元税收企业9家、规模工业企业248家。

  五年来,我们坚持特色发展,美丽品牌取得新优势。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成功创建全国生态保护和建设典型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获评中国民宿经济发展活力县。成为全省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获得全省首批“五水共治”大禹鼎,成功创建省级“无违建县”。

  五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发展,城乡建设呈现新面貌。完成城南街道、凤川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建成区面积、城镇化率分别增长16.7%、5.4%。杭黄铁路开通运营,富春未来城建设全速推进,城市能级全面提升。建成富春江三桥、富春江船闸等一批重大项目,分水镇、富春江镇入选全国美丽宜居小镇。

  五年来,我们坚持创新发展,改革攻坚迸发新活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省领跑,PPP项目推广和商事改革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建成运营全国首个县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荣登“中国创新百强县”榜单。

  五年来,我们坚持共享发展,群众幸福感得到新增强。坚持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事业。全县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3.5%、51.9%,城乡居民收入比从1.75缩小至1.65,领先全省平均水平。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各位代表,五年的历程充满艰辛,五年的成就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和广大建设者,向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向驻桐单位、驻桐部队和消防救援队伍,向关心支持桐庐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桐庐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区域竞争更趋激烈,重量级项目还不够多,科创支撑能力还不够强,县域经济总量还不够大;生态环境优势还需进一步彰显,城乡精细化建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改革创新领先度还需进一步巩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所盼、发展所需仍有不少差距;风险防控基础还不够扎实;部分公职人员专业能力、争先意识、担当精神还不够强。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改进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根据中共桐庐县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建议》,县政府编制了《桐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经大会批准后,县政府将认真组织实施。

  “十四五”发展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杭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做大做强、强化特色、拓展空间、城乡联动,不断厚植优势、持续锻铸品牌,全面建设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县,奋力展示“重要窗口”桐庐风采。

  “十四五”时期桐庐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突破55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2万元;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8%;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大关,快递物流产业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6条百亿级产业链全面形成;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6.6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持续缩小,人均预期寿命超过84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以上,县域综合实力、美丽生态建设、开放创新水平、文化文明魅力、社会治理成效、幸福生活品质显著提高,为2035年全面建成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县打下坚实基础。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行业性创新中心、科技转化中心、“飞地”研发中心等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加大双创孵化平台建设力度,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加强优质人才引进培育,打造杭州西郊人才高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精准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二)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锚定“1+3+X”产业发展。打造快递物流地标产业,深入实施“快递回归”战略,加快建设快递科技小镇,集聚发展装备制造、科技研发、区域总部、金融服务、交易结算等关联产业,做优快递物流产业生态,推进快递业“两进一出”。做强大智造产业,开展链主企业引育倍增、数字经济倍增、工业投资倍增等行动,形成六大百亿产业集群。培育大健康产业,提升医疗器械产业能级,壮大生命健康产业规模,推动中医药产业特色发展。重振大旅游产业,以全域旅游发展为导向,以文旅体深度融合为主线,推进旅游产品创新和服务提质,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布局未来产业,大力发展新基建、新智造、新消费等新经济。

  (三)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推进融杭融圈接沪,主动对接杭州云城、三江汇,强化开放合作、加快协同发展。推动建设“三轨道四高速两水道一机场”的综合对外交通网络。加快推进5G覆盖应用工程。引导和鼓励企业“走出去”,支持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开拓线上新渠道,融入自贸区体系建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四)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做深“网上办”“就近办”,打造线下行政服务中心“去中心化”改革县域样本。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事权财权结构。全面推进“大综合一体化”全域集成综合行政改革,构建全覆盖监管、全闭环执法体系。深化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优势区域集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探索县域国资监管运营新模式,鼓励企业推进股份制改革。

  (五)提升美丽城市新能级。围绕“两廊一带、一主一副四极”城镇发展空间格局,分层分类推进中心镇、特色镇建设,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深化“中强东拓西联南优北改”,高质量完成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建设。高品质建设富春未来城,高标准推进高铁桐庐东站区块建设。推进“城市大脑”建设,着力构建整体智治体系。努力打造“能级更强、品质更高”的最美县域示范样本。

  (六)打造乡村生活新样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美丽乡村3.0版为新起点,全面推进“五大乡村”建设,打造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做强“蜂茶果药”四大示范性产业链,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生态农业、数字农业。保障粮食、种子安全,落实生猪增产保供任务。统筹推进农业农村综合集成改革。推动农民持续增收,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七)彰显文化文明新魅力。不断深化“文化名县”工程。传承弘扬新时代南堡精神、快递精神,开展文化基因解码,推动“药祖文化、隐逸文化、诗词文化”创造转化、创新发展。持续推进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建设,培育严子陵钓台、桐君山等诗路明珠,打造诗画浙江建设示范区。推进“书香桐庐”“城市书房”等建设,构建15分钟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常态化开展“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

  (八)绘就美丽生态新画卷。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展现浙江大花园“耀眼明珠”靓丽风采,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持续深化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打赢碧水、蓝天、净土、清废四大保卫战。坚守生态保护红线,高质量推进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高水平建设国家森林城市,打造国际知名的森林康养目的地。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举措,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九)增进人民生活新福祉。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强化共同富裕,持续擦亮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品牌。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提高充分就业水平和质量。优化布局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提质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发展职业教育,完善终身教育服务体系,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深化“三医联动”“六医统筹”改革,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县域医疗服务水平。高质量承办亚运马术赛事,优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关心关爱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强化社会保障,打造“温暖之城”。

  (十)谱写县域治理新篇章。深入推进法治桐庐建设,创成“法治浙江建设示范区”,打造“县域法治首善之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积极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桐庐”。深化新时代大调解工作,完善“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的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强化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县。

  三、2021年工作目标任务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全面建设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县的起步之年。我们要紧扣“一个中心”、扛起“五面大旗”,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认真落实落细“八新八美”重点举措,全力以赴打好“九大攻坚战”,以实干担当开启美丽新元年。

  综合各方面因素,建议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2.0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能源和环境指标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九项工作:

  (一)聚焦内外循环,着力提升发展加速度

  扩投资拉动。健全双周重大项目招引推进机制,强化百亿项目招引,鼓励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回投,新增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个,其中“152”项目5个。加快富春江干堤加固、分水江库区水环境整治、县农批市场等168个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推进海康威视智能安检、中汽商用新能源车、艾罗光储智能、象限科技、三杭科技等65个产业重点项目。强化项目用地保障,力争盘活新增工业用地5000亩,出让工业用地1000亩。

  促消费升级。银泰城商业综合体建成开业,丰富书香同城业态,奥迪4S店开业运营。再推一批消费新政,促进汽车、旅游、餐饮等消费。深化“春江云渡”直播基地建设,鼓励发展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推动房地产健康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网络零售额分别增长8%、10%。

  优营商环境。启动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行动,着力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县。举办第四届“企业家日”,深化“我们的”系列活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再为企业减负18亿元以上。推进融资畅通工程,新增融资规模140亿元以上。实施“放水养鱼”行动、“凤凰行动”、“雏鹰行动”,新增规上企业50家、亿元以上企业20家、20亿元以上企业2家、上市企业1家。

  强开放融合。积极融入浙江自贸区杭州片区发展,支持企业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打造跨境电商标杆企业5家,货物出口占全国比重保持基本稳定。加快推进临建高速、湖杭铁路连接线、杭义温高铁等建设,做好杭淳开高速、宁义宣高速等项目前期,加快构建“三轨道四高速”对外大通道。主动接轨长三角、融入大杭州,推动杭州云城、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产业飞地建设。

  (二)聚焦最强快递,着力打造地标新产业

  强快递项目建设。紧盯快递全产业链,新招引项目4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加快推进中通快运全球研创中心、中通云谷、韵达全球科创中心、申通国际总部、中通快递第二总部、圆通国家工程实验室、联亚智能制造、“快递之源”等项目建设。

  抓快递产业集聚。以富春未来城建设攻坚战为主抓手,全力推动快递科技小镇建设,聚集一批总部经济、研发制造、物流金融、后市场服务等项目,加快推进中科微至、吉利-中汽新能源商用车等落地,全面完成东兴路改造、未来湖、金竹溪公园、商业水街建设。推动“集采中心”市场化、专业化运营,新增油品交易等供应商200家、采购商1500家,完成装备物资交易150亿元。全县实现快递产业产值200亿元、入库税收15亿元以上。

  优快递发展生态。扎实推进全省物流创新示范县综合改革试点,着力开展“快递之城”建设。开工建设城市快递集运中心,建成乡镇转运中心6个,健全城镇小区末端服务,快递进村配送实现全覆盖。深化国邮快递研究院建设,拓展行业标准认定、产品质量体系评定等功能。物流(快递)绿色封装用品检验检测中心投入运营。高质量举办第四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

  (三)聚焦主导产业,着力推进产业现代化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攻坚战,做大海康威视、智见科技、康基医疗、千芝雅等链主企业,数字安防、磁性材料、生物医药及健康、新能源等产业均增长20%以上。启动“新工厂计划”,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实施省级转型示范项目3个。完善“控地价、竞贡献”市场化出让方式,强化履约监管。加快存量用地有机更新,推动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低效企业出清,促进小微企业园提质,规上亩均税收增长30%。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规上工业增加值、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分别增长10%、15%和20%。

  大健康集聚发展。深化富春山健康城生命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建设,打造全省生命科技产业创新集聚地、华东地区新药研发策源地。争创省区域细胞制备中心。用好富春山健康产业引导基金,引进体外诊断、新药研发等重点领域项目15个,建成IVD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举办首届中国·桐庐微创医疗器械展会。挖掘和传承中医药养生文化,加快形成以中药制造为基础、中医药健康服务为核心的中医药产业链。

  大旅游提质发展。打响“全域旅游再出发”攻坚战,召开旅游发展大会,开展景区提质、品牌打造、服务优化、项目招引“四大行动”。实施桐君山、大奇山、红灯笼等景区改造提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创成3A景区镇3个,举办首届桐庐大地艺术节、第四届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建设艺术乡村试点村11个。加快文旅体融合发展,高标准完成亚运马术主场馆和无疫区建设。

  (四)聚焦创新驱动,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育强创新主体。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梯度培育计划,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5家。支持企业源头创新,精准实施科技攻关项目20项、产学研用合作项目10项,新增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10家,鼓励企业新产品新技术应用。

  提升创新平台。深化制笔、针织、磁性材料等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推进迎春商务区双创平台建设,新增孵化项目20个。启动科技城孵化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创建。深化浙江省科创新材料研究院、高温合金研究院建设,建设笔业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

  优化创新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畅通产学研用转化机制,健全县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建立科技项目动态储备库,推广“揭榜挂帅”科技攻关模式,实现技术交易额2亿元、有效发明总量65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5件以上,新增“浙江制造”标准6项以上。充分发挥院士村作用,用好浙江人才大厦、招才驿站等平台,举办第十届科技人才周、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引育国家、省级人才计划专家10名以上,培育高技能人才900名以上。

  (五)聚焦数字赋能,着力释放发展活力源

  数字赋能改革。深化智慧政务,建设全县数据枢纽,推广浙政钉移动办公。全力建设一键直达的“指尖上的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办”“掌上办”均实现85%以上,公民个人事项就近办达90%以上。优化升级20项群众、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建成工业大数据平台,深化“亲清在线”实践。深入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完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探索“云上供地”等改革,打造全国县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桐庐样本。

  数字赋能城市。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深化“先离场后付费”“30秒入住”“20秒入园”等场景应用,推动城市公共管理、服务、安全数字化改革。积极开展街区数字治理试点。以数字化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探索“教育+VR”模式,打造数字教育先行示范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充电桩、5G基站等新基建设施加速扩容,新增5G基站300个,建设富春未来城5G示范区。

  数字赋能乡村。建设“数字乡村大脑”,培育数字乡村试点7个,加快莪山“全国少数民族5G示范应用第一乡”建设。建立农业特色产业基础数据库,深化蜂产业数字化省级试点。推进“农业+互联网”建设,丰富数字营销模式,培育农村电商示范品牌企业2家以上,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增长10%以上。

  (六)聚焦城乡统筹,着力打造美丽新标杆

  夯实美丽生态底板。坚决打赢美丽生态提升攻坚战,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不折不扣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持续深化“八清零”,统筹推进大气综合治理,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4%以上,PM2.5年均浓度保持稳定。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改造,乡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现全覆盖,新增农村生活污水标准化运维点位200个。实施国土绿化行动,新增造林4000亩。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扩面提质,创建示范单位50家,城乡生活垃圾总量下降2%。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建成运营循环产业园一期,建成工业固废利用处置项目3个、再生资源回收点150个。强化农用地土壤环境分类分级污染防治。

  高品质建设美丽城镇。完成县乡两级国土空间规划、桐庐东站和柴埠等重要区块规划编制。深入实施亚运城市建设攻坚战,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推动城西、青山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块提升,推进乔林、新建等城中村改造,实施老旧小区提升改造11个。完善城市公共服务、环境卫生、市政公用等基础设施,建设无障碍环境先行县。推进滨江风光带、大奇山风光带建设,新增绿地10万平方米、绿道80公里。优化城乡交通网,加快综合客运枢纽、舞象山路、疏港公路、城南路延伸、肖岭隧道、上港隧道等项目建设。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清洁桐庐”行动,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建设美好家园试点小区4个。积极创建美丽城镇示范县,富春江镇、合村乡创成省级样板,瑶琳镇、横村镇创成市级样板。

  激发美丽乡村活力。深入推进美丽乡村3.0攻坚战,创成首批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加快“五大乡村”建设,打造芦茨区块、梅蓉村、白云村、彰坞村等一批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新增精品村5个、风情小镇1个,“四好农村路”100公里、美丽经济交通廊道60公里。做强乡村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蜂茶果药”全产业链总产值均增长10%以上,创建省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建设高标准农田4.61万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少于12.3万亩,总产量达4.75万吨以上,蔬菜总产量22.28万吨,种子储备11万斤。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新增规划指标额度500亩,复垦建设用地600亩。深入推进村集体消薄增收,确保80%以上村实现“5030”。

  (七)聚焦平安稳定,着力构建社会安全网

  筑牢公共安全防线。建立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生产、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重大安全事故“零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数、亡人数明显下降。完善多层级、多灾种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切实提高减灾救灾能力。持续深化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新建放心市场4家、智能“阳光厨房”214家。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确保平安桐庐“十七连创”。

  守住重大风险底线。抓好金融风险防控,有效降低企业“两链”风险。加大问题楼盘处置帮扶力度。强化国有资本精细化管理,严格实行负债限额、定额、刚性管理,探索大统筹、大财政、大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造血功能,实现资产总量、质量“双提升”,化解政府隐性债务30亿元以上。

  织密社会治理经纬线。深化“最多跑一地”改革,高效运行县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心,信访事项重复率控制在10%以内。加强“四个平台”“全科网格”建设,实现村(社)综治工作站全覆盖。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创成国家级民主法治村1家、省级民主法治村8家。深化基层民主协商,打响“花厅议事会”“合意庭”等品牌,进一步提升基层自治能力水平。

  (八)聚焦民生福祉,着力增强百姓获得感

  推进“美好教育”发展。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完善教育人才政策,深化名校集团化办学。推进大奇山中心学校、叶浅予建兰学校、富春江小学、培智学校、横村初中改扩建等项目建设,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开展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建设柴埠幼儿园,建成投用下轮、青山、健康城区块幼儿园,新增学位1440个。支持华师大附属桐庐学校发展。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

  推进健康桐庐建设。深化医联体建设,加强与上海瑞金医院合作,新增市级以上重点学科2个。深化县域医共体建设,建立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县域就诊率、基层就诊率明显提升。推广“舒心就医”,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强化人才引育,高层次医疗人才、紧缺型医疗人才均新增30人。加快推进县第一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建成县妇幼保健院迁建工程。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推进文化文明提升。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绘制桐庐特色文化基因图谱,弘扬传承越剧、剪纸等传统文化,打响红色、慈善等一批文化新名片。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书香桐庐”“城市书房”建设,新增星级文化礼堂15家,开展“送文化下乡”200场。加快布局社区多功能运动场、村级全民健身广场、百姓健身房等体育场地,建设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9个,举办桐庐国际半程马拉松、横渡富春江挑战赛等活动。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新增文明示范村10个。

  推进惠民实事提质。精心筹办第十届“桐庐百姓日”。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保持在99%、99.2%以上。提升改造敬老院4家,新建养老机构5家,新增家庭适老化改造350户,实现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打造全国农村养老桐庐模式。建设综合型残疾人托养中心、微型康复站。做好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即时救助。高标准做好对口帮扶工作。

  认真办好民生实事。前期,向“两代表一委员”、市民群众等各层面广泛征集民生实事,经过遴选论证,正式形成12件候选项目,提请大会审议。对大会票决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以及省市下达的民生实事工程,我们将全力以赴抓实办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九)聚焦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工作执行力

  在县委的领导下,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系统思维、保持战略定力,破难争先、实干担当、善作善成,以更强能力、更实作风,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域集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打造“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样板。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行政争议案件保持“三升一降”良好态势。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舆论监督,认真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

  强化效能政府建设。坚持指标化、项目化、闭环化、协同化抓工作,形成高质量落实的有效机制。严格落实“两抓两转”,持续精简会议、文件。进一步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强化节俭政府建设。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建立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再压减10%,大力缩减会议、活动经费。完善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严格执行预算绩效管理,建立投资项目预算管理及建设控制标准等制度,提高公共资源、资产、资金利用绩效。

  强化廉洁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各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大力整饬“六大顽疾”。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大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公共投资、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监督。完善县政府与县纪委(监委)巡察整改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提高问题整改实效。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蓝图已经绘就,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奋发拼搏,奋斗美丽新元年,为打造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县而不懈努力!


作者: 编辑:周叶剑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