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桐”过大年 “本地游”火热出圈
http://www.tlnews.com.cn/  2021年02月22日 09:06:58 星期一  

宋红星 摄

从游人如织的旅游景点,到“牛气冲天”的民俗游戏,包裹在春节氛围中的桐庐,一静一动皆有年味。“就地过年”为我县带来人气和“流量”,旅游市场迎来“牛市”。数据显示,春节七天假期,全县景区(点)和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29.03万人次,其中乡村旅游19.89万人次。县内旅游景区接待情况良好,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事件。


游“高性价比”景区

汤良宇 摄


早在春节前期,我县各旅游景区就推出了各项优惠政策,如共同推出“四大景区免费游”“三条旅游专线请您一日游”等新春大礼包。既为留桐人员提供过年好去处,也为自家景点招揽游客,大年初一至初三,“留桐过大年 欢乐游景区”系列活动——“三条旅游专线请您一日游”火热开展。360余名留桐创业者搭乘“旅游专线”,分别免费游玩瑶琳仙境、严子陵钓台和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三个景点,县文广旅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雷启迪为参加活动的游客送上新年礼物和祝福。


得益于各景区释放的红利,各旅游景点人气爆棚。2月1日-2月28日,瑶琳仙境、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红灯笼外婆家、白云源景区四个景区对桐庐外来务工人员实行门票免费政策。2月1日-2月28日,针对杭州地区市民和留杭工作人员,瑶琳仙境、严子陵钓台、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天目溪漂流、琴溪香谷予以景区门票半价优惠;2月11日-2月26日,天子地景区、垂云通天河、白云源景区门票半价优惠。


赏文化大戏


水袖翻飞,戏腔婉转,一台台精彩纷呈的“文化大戏”带给市民美妙的视听盛宴。春节前后我县“好戏连台”,共举办30余场文旅活动,丰富了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馆线上举办我和我的家乡诗歌朗诵系列活动、欢乐大舞台和彩灯闹新春;传习中心推出《空中大舞台》,上演经典越剧大戏“梅红春江”等精彩剧目;图书馆每日推送有关“春节”的传统文化宣讲,营造喜气祥和的佳节氛围;博物馆推出云游活动,寻找最牛文物。


抢文旅伴手礼

张军 摄


2月8日,浙江省首家文旅馆——桐庐文旅馆成功入驻网上农博平台,开展“桐庐文旅开馆日,吉祥如意过大年”线上开馆活动。


点开桐庐文旅的专属页面,点点手指就能采购具有桐庐特色的美食、伴手礼以及各类精品民宿、酒店。据悉,桐庐文旅是浙江省首家入驻网上农博的文旅馆,以商家入驻的方式将丰富的文化旅游产品“搬”到线上展示展销,商品覆盖酒店民宿、文创产品、特产美食、景区景点等多样品类,集中向大众推介诗乡画城桐庐的优质文旅资源。


开馆首日共发放20万福利,参与用户达6000余人次,当天成交额突破32万元。


观文旅摄影展

叶钧 摄


桐庐之美,美在“最江南”,山、水、林、石、洞,处处是景、步步入画;桐庐之特在“最人文”,在数千年的风雨洗礼和历史沉淀中,桐庐特有的“中医药文化”“隐逸文化”“诗词文化”在此融汇贯通、交相辉映,铸就了桐庐文化的根与魂。


2020年,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桐庐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 “好嬉桐庐”中国(桐庐)文旅摄影精品赛展,全面征集反映桐庐当地风土人文以及美景、美食、美宿等不同内容的摄影作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山西、安徽、内蒙古等全国多个城市摄影爱好者,共计4364幅参赛作品聚焦桐庐。数千张照片全方位折射了桐庐的厚重历史、璀璨人文、秀美山水,展现了桐庐在美丽中国建设中的精神风貌和发展历程。


一幅幅或大气磅礴、鲜活亮丽,或“仙气”袅袅、市井烟火的照片,让留桐人员足不出户就能“云”游桐庐各个角落,更全面的了解桐庐当地风土人文以及美景、美食、美宿。


玩趣味游戏


如果说春节期间,免费游、半价游的福利吸引了“流量”,那么各景点设置的“牛年小游戏”则聚揽了人气。瑶琳仙境、大奇山等景区根据牛年元素纷纷推出趣味小游戏,如幸福牛年拍拍拍的拍照活动和牛运亨通大抽奖活动等。


以“春节红”、“牛”味元素装点的景区徜徉在浓浓的年味中,游戏所需的道具更是成为游客的打卡地。幸运大转盘、开心套福牛、外婆送福发红包……一个个创意十足的小游戏,激发了游客的童心,带来了满满的欢乐。


不仅于此,江南古村落荻浦花海推出“牛人迎牛年”活动,垂云通天河暗河泛舟、天使之翼,竹溪乐园小火车等多样的桐庐特色项目使游客“牛年”忘返;生仙里景区国际滑雪场设置不同难度赛道,带给游客丰富多样的滑雪体验;石雕工艺大师手把手教石雕篆刻特色体验活动,让游客体会石雕非遗的魅力。


享桐庐味道


说起过年,被念叨最多的就是年味。而过年准备的美食,一定是年味“气氛组”的实力担当。


取鲜鱼,剔骨去刺,切成块状和冰打成鱼泥,再用巧劲将鱼泥打上筋……镜头里大厨手法利落,技巧娴熟,完整展示了手工鱼圆的制作过程。这是春节前夕,百县千碗系列网红大厨推出的美食教学视频,拥有212.4万抖音粉丝的网红大厨——桐庐世贸大酒店行政总厨陆主厨正向网友展示“世贸手工鱼圆”“清蒸鲈鱼”的做法。在陆主厨看来,选择“江鲜”作为教学内容是因为富春江鲜是桐庐地道年夜饭不可或缺的一道菜,通过网络视频教学,同时也大力推广了“桐庐味道”。


各家民宿、酒店也纷纷推出年夜饭,一道道美食让游客尽享桐庐美味。此外,世贸大酒店还推出自助餐春节不打烊及留桐、留杭务工人员专享价,静庐澜栅、过云山居等精品民宿推出家庭自驾游套餐优惠。


护旅游秩序



春节假期,我县文旅市场平稳有序,未发生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未接到旅游投诉事件。


旅游市场平稳有序,离不开文旅人的护航。节日期间,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办公室专人值班和假期督查队巡查制度,负责每天市场安全、应急值班、突发事件处置、数据统计、信息报送等工作,保持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及时处理市民游客的咨询投诉情况。严格按照县防控办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对文化和旅游经营活动和场所加强监督指导,严格落实健康码、体温筛检等防控手段,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牢牢筑起“防疫墙”,让市民游客舒心畅玩。


作者:记者 金轶润/文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