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坚守 “桐”样精彩
http://www.tlnews.com.cn/  2021年02月18日 09:01:57 星期四  

为了让大家过好健康平安的幸福年,今年春节,依旧有很多人坚守在岗位上。医护工作者昼夜不歇救治病患;消防救援官兵值守岗位守护平安;垃圾分类督导员坚守一线洁净家园;社区工作人员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公交车司机尽心服务方便出行;快递小哥配送收件精准到位……他们放弃“团圆”守护着万家灯火的璀璨。

“卫”健康“医”路相伴万家团圆

年三十上午8点,在县中医院急诊科输液室,护士王丹已穿好护士服投入到工作中。怀孕8个月的她,本可以在春节期好好休息,却选持坚守在一线。

年仅24岁的王丹,小小的身躯里蕴藏着大大的能量。去年正月十五,正是她与伙伴们一起出征援鄂的日子,说起援鄂经历,王丹说:“从未想过自己会如此重要。”王丹的老家在安徽铜陵,今年她第一时间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并劝退了要前来看望她的父母。

在县妇保院产房,护士长吴群主动提出春节期间值班,这意味着从大年三十上午8点至下午3点,从年初一凌晨1点至早上8点,晚上5点直到初二凌晨1点,吴群都得坚守在岗位。“我们科室不少小姑娘家都在乡镇,过年一个人留在桐庐我也心疼。”吴群笑着说,春节上班,工作程序和平时都一样,作为一名产房的医护人员,看到产妇平安,孩子健康,就是新年最大的慰藉。

对于从医15年的县一院急诊科主任周益峰来说,坚守岗位、“缺席”年夜饭已是常态。“急诊科是没有假期的。”周益峰坦言,年夜饭通常是一碗泡面。

“老太太,安心在这里,我们这么多人陪着你呢。”在EICU(急诊监护室),83岁老太太已经住院3天了,每天都念叨着要回家过年,在周益峰耐心安抚下,终于安下心来。面对丈夫的“缺席”,同样是医务工作者的妻子也十分理解和支持。

据统计,今年春节,我县卫健系统共有300余名医护人员主动响应号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

“抢”工期建设马术场馆不停步

同样,在瑶琳镇杭州亚运会马术场馆项目工地上,一群工人坚守在施工现场。

“为了亚运会的马术场馆项目能够顺利完工,今年就在工地过年,春节七天假期照常上班。”项目安全管理员钱汉山说。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只有一年多的时间,马术场馆项目工期已经非常紧张。眼下,马术场馆项目正在搭建马厩,由数幢钢结构的大棚组成。现场,钢架组20多名工人各司其职,电焊工站在屋顶焊接钢构,吊车不时上下运送着钢管,马厩已经初见雏形。

来自河南南阳的刘玉国正忙着搭建钢架,当问起想不想家时,他满心惭愧:“过年么肯定想回家团圆,但是工期紧张,建设不能停,想了就打视频电话,等到工程完工再回老家看父母、看孩子。”

“按照现在的进度,预计在3月中旬,马术场馆主体工程可以全部完工。”钱汉山说,施工人员春节假期坚守岗位,为的正是项目早日完工,保证亚运马术项目顺利进行。

换“洁净”“桶管家”尽职每一天

“过年垃圾分类可不放假,你看易腐垃圾里还有几张纸巾,下次分仔细了。”……大年初二一大早,在桐君街道迎春社区中医院点位垃圾厢房,居民们一边“抱怨”督导员方腊萍要求高,一边积极配合将垃圾重新分拣后分类投放。

这是方腊萍第一次在工作岗位上过春节。“春节垃圾厢房‘不打烊’,虽然工作辛苦了些,好在家里人特别支持我的工作。”趁着空闲,方腊萍一边拿着抹布擦洗垃圾桶,一边用铁钳将部分错投的垃圾重新分拣,她告诉记者,以往春节家里的大小事务全部都是她一手包办,由于今年要坚守岗位,家人主动揽下家务活,让她能全身心投入工作。

方腊萍负责的垃圾厢房涉及居民200多户,住户多为老人、出租人员以及商户,周边涉及医院、学校、宾馆等地。“这些天,居民生活垃圾量比平时有所增加,但只要遇到分错的,方大姐都会和居民一起重新分好。正是因为‘桶管家’的辛苦付出,我们的生活环境才越来越好。”对于督导员们的坚守,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们满口称赞。

自退休后,方腊萍积极致力社区志愿者工作,当得知要招募一批督导员时,她第一时间报名,并依靠平时积累的“人脉”,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各项工作,“住了大半辈子,对这片区域特别有感情,小区周边环境整洁我打心眼里高兴。”

护“灯火”消防平安不“打烊”

正月初三一早,桐庐消防救援大队云栖站的队员张超超和潘潞瑶正在检查救援设备,为新一天的救援工作做好准备。

23岁的张超超是河南洛阳人,今年已是第五个年头没回家过年了。因连续多年禁燃政策的推行,除夕夜的火警有了大幅度下降,“空闲”下来的张超超思乡之情更加浓烈。“我给爸妈打了视频电话,拜了新年。”张超超说,河南洛阳离桐庐有千里之遥,可与家人的心近在咫尺。他说,与队员们一起过年,也很有“幸福感”与年味。贴福字、集体大扫除、贴春联、包饺子……满满的仪式感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去年五月份刚刚下队的潘潞瑶,是土生土长的桐庐人,江南镇就是他的“老家”。这是他近年来离家最近的一次,却依旧无法回家过年。“之前一直在江苏当兵,连续五年在部队过年”。潘潞瑶说,无论是在哪个岗位,自己的坚守都是为了守护百姓的安宁,心里觉得值!

“防”疫情居民安心过大年

姚红雁是鑫鑫社区的一名防疫志愿者,春节期间,她主动申请坚守社区,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守护社区居民过一个安心祥和的春节。

“张师傅,您好,有定什么时候回桐吗?”“到桐庐请您一定联系我。”

凌晨3时34分,张师傅:“你好,我们一家现在已经到桐庐。”

“收到,最近14天要做好身体健康监测,尽量少出门。”

……

像这样的消息,近段时间姚红雁每天都要收到十几条,她叮嘱返乡人员,不论凌晨还是深夜,只要到桐庐了,就第一时间通知她。在此次志愿服务中,按照工作安排,姚红雁主要负责登记、整理、核实社区返桐人员信息,并将桐庐相关防疫政策向居民进行宣传。

据统计,今年春节,鑫鑫社区出桐返桐人员工200多人。“对一般低风险地区的返乡人员,凭健康码绿码就可自由有序通行,对于重点行业从业人员返桐,则需要核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实行14天日常健康监测。”姚红雁介绍道,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返乡人员管控方式不同,为了工作做得更细致,她给每一位预计返乡人员都打电话并添加微信,了解人员信息,确保登记无差错。

同时,为了及时让社区群众了解县里的防疫政策,姚红雁和志愿者们积极当好“宣传员”,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和疫情防控政策。社区制作了《鑫鑫社区住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承诺书》,向他们介绍县里的政策,并让在桐亲属签字,配合防控工作。

送“团圆”为了市民出行便利

年初五,春节假期快接近尾声,县公交公司3路公交车驾驶员许国军却从大年三十开始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自2018年加入县公交公司,许国军每年都选择“公交车上的春节坚守”。春节对于他来说,跟任何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一样,每天早上五点半,他就到公司打卡上班。

虽然从事公交行业才三年,但因为表现优异,他成为了3路公交线路的班长,带领着4名团队成员尽心尽力地服务乘客、方便市民出行。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戴好口罩,谢谢配合!”在每个站点,这是许国军对每一位乘客温馨的提醒,虽然一天要说上无数遍,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他一丝不苟。

3路公交车从洋塘车站到下洋洲车站行驶一圈要用一个小时,每位驾驶员每天要行驶九圈,因为要严格遵守发车时间,他们很少能按时吃饭。“现在10点多,我要准备吃饭,然后其他驾驶员轮流吃,吃完饭就要发车了。”许国军告诉记者,现在春节期间客流量减少,调整车次后,我们5个驾驶员每天跑五趟。“虽然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了,但能把每一位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我们很满足。”许国军一边吃午餐,一边说道。

春节期间,和许国军一样还有102路公交车驾驶员坚守在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保障着成千上万的市民平安出行。

在路上快递服务不打折

弯腰、起身、分拣……县城城南路中通快递中转站快递员许强半个多小时里一直重复的几个动作。分拣后他将包裹按配送顺序装车,开启一天的配送、收件工作。

上午9点,按照规划的路线,许强首先来到大奇山路概念广告公司,将包裹安全、迅速地送到客户手中,对于快递公司推出的春节不“打烊”服务,客户李华平不停夸赞配送服务好。

41岁的许强是桐庐人,从事快递行业已有18年,凭借丰富的经验,他已成为中通快递中转站的核心配送员。自从业以来,几乎每年春节,他都坚守岗位。面对大家对春节期间坚守快递小哥的称赞,他却笑着说:“既然干了这一行,就更应该在关键时刻把工作做好。”

今年,各大电商平台推出春节不“打烊”活动,客户下单后商家照常发货,这注定快递员也将没有休假。按照“不打烊、不休网、不积压”的主基调,在严格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各快递公司合理安排春节期间的运营,以更高质量的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寄递需求。

“往年春节期间只配送、收取急件,工作比较轻松。但今年就地过年的人比较多,选择线上购物的人也增加不少,这些天平均配送量大约100单左右。”许强介绍,春节期间他和网点20多名快递员,每天都是从早上七八点开始分拣、配送、收件,虽然又忙且累,但看到客户准时拿到货物时声声道谢,以及给予他们的肯定,还是让人很感动。

保“畅通”护航春节交通

2月17日,在县城迎春路富春路口,县交警大队城南中队民警徐子柔正在路口挥动手臂指挥交通、疏导车流。“今天是春节最后一天,迎来了返程高峰。”徐子柔介绍,该路口是进出县城重要通道,为了避免交通道路拥堵,她和同事按惯例来此地维持秩序以及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1996年出生的徐子柔,是我县交警大队唯一负责路面管理的女民警。自2018年加入县交警大队城南中队以来,这是她第三个坚守在岗位上的春节。

“今天是我春节值班的第4天,年三十、初一、初二也都在值班。”徐子柔表示,为切实加强春节期间道路交通管理,确保节日期间全区交通安全形势及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县交警大队按照“做三休三”的标准对每一位民警以及协辅警进行排班,进一步加大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管控力度。“每天值班时间为当天上午8点30分到次日上午8点30分,主要以保持城区畅通为主,并兼顾着查处各类电动车和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她补充说,今年春节期间,县交警大队尤其对酒驾行为保持严查严管高压态势,每天不定时对县城城区、江南片区、横村片区、富春江区、分水片区进行酒驾查处。

“截至目前,已经查处了多起酒驾。对此,再次提醒大家要坚决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徐子柔如是说。

(记者 王仪楚 叶晶 钱晶 何晓 刘杰 应致远 徐文静 邓晓忠 金轶润 通讯员 方菲/文 记者 单佳铭/摄)


作者: 编辑:周叶剑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