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垃圾分类共建美丽桐庐
http://www.tlnews.com.cn/  2021年01月15日 08:45:29 星期五  

晚上6点过后,桐君街道南门社区公安小区垃圾分类厢房附近就热闹了起来,居民们扔垃圾的高峰逐渐临近,督导员最忙碌的时刻也到了。在垃圾投放点边上,督导员曾桂芳戴着手套,拿着铁钳,对前来扔垃圾的居民逐一检查分类情况。

在垃圾厢房不远处,小区门口的笑脸墙特别引人注目。“这个形式特别好,用‘晒一晒’的方式,激发了大家比学赶超的热情,笑脸数量还能积分兑换礼品。”自实行垃圾分类以来,家住1幢的陈玉英不仅认真学习分类方法,还监督家人一起做好精准分类。因为分得好,在每周进行的笑脸墙评比活动中,她都能获得一个笑脸,如今累积的笑脸数量遥遥领先。

“作为民生实事工程之一,垃圾分类真是个大好事,现在小区变得干干净净,看着都很舒心。”家住县城上尚府小区的徐丽啧啧称赞道,小区环境发生了大改变,离不开政府部门及每一位市民的支持、参与。

垃圾分类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绿色发展大事”。自2020年5月6日起,我县全面启动县城居住小区“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危旧房改造的“垃圾分类主题公园”藏在里弄小巷、智慧垃圾厢房让居民扔垃圾时通过刷市民卡积分兑换礼品、垃圾分类督导员为困难人群提供垃圾“代扔服务”……一项项举措影响着大家,从开始的不理解,到接受配合,再到主动积极提建议,居民们的分类意识显著提升,分类参与率、准确率得到提高。

垃圾分类要成功,除了前端工作的顺利铺开,后端的配置也至关重要。

在清运环节,我县城乡生活垃圾全面实行分类清运、专线专运。2020年5月6日以来,全县增配清运车24辆,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日产日清;在商业街布设小餐饮、水果店、其他商户3条清运专线,沿街垃圾桶全部撤除;农村易腐垃圾就近清运至村镇处理站,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由再生资源网点统一回收,其他垃圾则采用“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置”模式收处。

每天8时30分,悠扬的“茉莉花”乐曲响起在县城的大街小巷,听到音乐声,位于县城瑶琳路吉阿婆麻辣烫店的员工赶紧将收集好的易腐垃圾,扔进专门的垃圾箱中。“政府还给我们店家专门开通了垃圾分类音乐线这项清运服务,太方便了。”店主王晶笑着说,如今只要音乐一响起,绝大多数商家都会主动分类投放垃圾。

值得一提的是,在末端处置上,我县在原有焚烧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的基础上,新建占地70亩的循环产业园,包含2万平方米的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和日处理能力100吨的易腐垃圾末端处置项目,预布设再生资源回收网点280个,建成后将实现可回收物全品类收集、全县域收运,大件垃圾、有害垃圾可协同处置。 

作者:记者 叶晶/文 周阳/图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