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他们坚守在岗位
http://www.tlnews.com.cn/  2021年01月11日 08:50:59 星期一  

曾经,他们没有自己的节日,却在每一个节日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如今,他们有了自己的节日,却依然在岗位上坚守,初心不改。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像此前无数个日日夜夜一样,全县广大公安干警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以从警的初心和使命迎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的到来。

上午9点30分,阳光照耀着城市,而在迎春街富春路口执勤点,0℃左右的室外温度成为了县交警大队城南中队民警戴源良在人民警察节收到的第一份“礼物”。“1小时内,我们已经查处20余起电动车违法和3起行人过马路不走斑马线的情况。”从事交警行业30余年,戴源良早已习惯在节假日执勤的生活。他说,能够保障居民出行安全,他对自己的工作感到很欣慰。据悉,除了上午要路面执勤以外,戴源良中午还要去查酒驾,下午还要继续路面执勤,当晚还要通宵值班,直到第二天才能下班。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同样坚守岗位的,还有水上派出所56岁的老民警林坤生。当天上午,林坤生带病坚持在岗位上,对救援船只和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就在前几天,他曾在一次救援行动中,跳入冰冷刺骨的江水中,救下一名轻生女子。“这不,那天出警回来后,就一直在拉肚子。”仔细整理着救援船只上各种设备的同时,林坤生笑着说道,“只要群众有危险,我还是会跳下去的!”看似玩笑话,却是林坤生的坚持。自2020年以来,他已经成功处置我县两江水域突发警情10余起。

勇担使命,砥砺前行,不止有老民警的坚守,更有年轻民警的传承。中午12点,在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值班室内,治安民警陆艺航正在梳理案情。“如果有群众报警,我们就得马上行动。”1992出生的陆艺航,从警3年,对于自己的工作显得格外老练。作为一名治安民警,对于他而言,值班早已是家常便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值班,发生在2020年7月22日。当晚,陆艺航在一次出警任务中,竟然被一名醉汉咬伤了大腿,构成轻微伤。“这也许是我收到过的最意外的生日礼物!”恰巧当晚正是陆艺航28岁生日,乐观向上的他,事后在朋友圈如此写道。昨天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又轮到值班的陆艺航笑着说,“希望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没有什么意外留给我!”

与此同时,在县110指挥中心,民警方佳峰正在进行24小时值班。1988年出生的他,自2014年加入县110指挥中心,在这个岗位上已是第7个年头。“从早上8点30分完成交接班开始,我就再也没离开过指挥中心一步。”方佳峰介绍,每次值班,他需要负责日常接警的指挥调度,倘若遇到交通事故、火警等重大警情,还要通过联系处警民警、报警人、调看视频监控等方式对警情处置情况进行跟踪。“日均接警340起左右。”方佳峰说,相较于过节的欢乐,他更看重工作效率,只有高效地完成指挥调度工作,才能更好地守护平安桐庐。

此外,同样需要24小时值班的,还有县交警大队事故预防与处理中队民警李立军。1987年出生的他,2018年参与交通事故预防与处理工作,今年是他在这个岗位上的第3年。“从上午8点30分,截至下午1点30分,我们已经处理了11起交通事故。”李立军表示,在值班当天,他们需要24小时随叫随到,每天平均日常处理交通事故30起左右。“现在的天气实在是太冷了,每次出任务都是一次对身心的挑战。”他补充说,当天是警察节,他由衷地希望,大家今后可以文明行车,尽量减少或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图为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人民警察仍坚守在岗位上。 

作者:记者 邓晓忠 文/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