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他们插上“翅膀” 向着幸福出发
http://www.tlnews.com.cn/  2020年12月04日 09:21:45 星期五  

黑色的车轮结实灵活,红色的座椅安全舒适,坐在全新的电动轮椅上,100位肢残人士代表从桐庐体育馆出发一路畅游县城,参观规划展示中心,体验了一段温暖幸福的节日之旅。

昨日是国际残疾人日,我县2300余名Ⅰ级、Ⅱ级肢残人士收到了一份最好的礼物——特别定制的电动轮椅。

作为电动轮椅的捐赠方,县政协常委、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得知县政协正在开展“百年千名”公益活动后,毫不犹豫立即决定参与爱心捐赠,并通过省残联定向向桐庐捐赠总价值高达1400万元的电动轮椅,共2500辆。

一辆接着一辆,一批接着一批……连日来,2500辆电动轮椅陆续抵达我县各乡镇(街道),由县残联统一调配,针对2300余名Ⅰ级、Ⅱ级肢残人士进行全覆盖分送。

“店里来货了,要帮忙清点一下,虽然我的情况特殊,但是日子过得挺舒心。”走进莪山畲族乡中门民族村的鑫根小店,陈鑫根正在柜台内查看进货账单。因为幼小时一次生病,陈鑫根从小就与“别人家的孩子”不同,胸部以下没有知觉的他,行动只能靠轮椅,还得由家人手推,才能出一次门。“政府对我们很好,我现在使用的手动轮椅也是县残联送上门的,方便我们出行。”陈鑫根说,11月初,店里来了几位“县里来的客人”,询问家中情况、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需要电动轮椅……得知自己将收到一辆电动轮椅,他激动地热泪盈眶。

陈鑫根所说的“客人”,正是参与此次爱心捐赠活动的县政协委员。继2016年启动并连续五年开展“寻找特殊困难家庭,传递爱心火炬”主题行动以来,今年县政协又组织全体政协委员深入乡村,对全县2300多名Ⅰ级、Ⅱ级肢残人进行了全覆盖走访。

为了能真正做到“全覆盖走访”,200余位委员划片区、分小组,有的一天走访20余户,有的连续走访两三天,强度之大,可见一斑。

“走访结束已经一个月了,最难以忘却是当时走访的最后一户。”县政协委员钟明辉感触颇深地说,“家里夫妻二人,当时丈夫发生意外还在医院治疗,妻子因为脊椎有问题行动困难,才五六岁的孩子就依偎在母亲身边,两人就这样靠着沙发……”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历历在目,也让钟明辉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参与扶贫帮困、积极为民履职的责任。

从专题研究到发动全县政协委员,从9月到11月,委员们跑遍了所有的乡镇(街道),每跑一户都详细做好记录,把是否需要适用电动轮椅的情况记录下来。

在走访中,许多政协委员发现不少肢体残疾人的生活都很困难,就如莪山畲族乡中门民族村的村民童光丽,家里的三层小楼房建造于2008年,可一直处于毛坯阶段,门前也不适合轮椅通行。在走访过程中,委员们不仅帮助童光丽申请了电动轮椅,还自发筹款帮助她家对房屋进行简单装修,方便以后电动轮椅进出。

由走访而延伸的爱心帮扶行动还有很多,例如帮助解决就业、读书、看病等困难。“我还将带领我们的员工,继续去帮助在走访中发现的一些生活困难的群众。”县政协委员徐向红说道。

“我想坐着电动轮椅,自己在家门口转圈,我还可以加上一根安全带,带上弟弟一起出门,轮椅下加装一个网兜,还能放上弟弟要用的东西……”江南镇清源村12岁的申屠子涵,患有先天脑瘫患,坐在崭新的轮椅上,他兴奋地“手舞足蹈”。在他的话语间,仿佛电动轮椅化为了一双翅膀,让他可以自由飞翔……

对于全县2300余名Ⅰ级、Ⅱ级肢残人士而言,这充满爱意与暖意的电动轮椅似乎就是一双翅膀,让他们能够依靠自己的能力,“走”出家门,享受新鲜空气,感受暖城桐庐,向着幸福出发!  

(记者 钱晶/文 单佳铭/摄)


作者: 编辑:周叶剑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