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
http://www.tlnews.com.cn/  2020年11月25日 08:59:07 星期三  

11月23日晚上,全县消防安全生产会议召开,传达县委书记方毅关于近期消防安全工作的批示精神,通报横村镇、桐君街道火灾情况,安排部署近期消防安全有关工作。方毅在批示中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之弦,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而又严的举措,再排查、再分析、再防范,牢牢掌握防范风险的主动权,切实扎紧各类风险防范化解的管控闭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县委副书记马利阳在会议上指出,冬春时节是火灾的高发期,全县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及时排除,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要坚持生命至上的理念,加强安全隐患的集中治理,加大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整改,全面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消防安全,警钟长鸣。11月是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月,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在全县上下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消防设施、设备检查,重点场所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抽查,全县上下集中力量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防患未“燃”。

隐患整改举一反三

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消防监督员深入企业、商场、沿街店铺、居住小区等地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灭火器材、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配备完好有效,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保持畅通、违规用火用电等情况。

经过前期大范围排查,企业电气线路未穿管敷设,安全指示标志未保持完好有效,室内消火栓被遮挡,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的情况较为普遍;居住小区、出租房,私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情况时有发生,部分小区还存在消防设施瘫痪、登高场所被绿化覆盖等问题;而沿街店铺部分存在违规住人的情况。针对以上情况,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检查人员对其进行责令限期整改。

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张勇表示,此次检查将持续深化,检查范围覆盖全县各个乡镇(街道),各地还将检查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并通过组织开展百万员工大宣传大培训、敲门守护等行动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的总体稳定。

此外,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也纷纷组织人员赴各辖区检查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及时掌握本辖区消防安全形势。

企业生产消防为先

“把手放在这个地方,把皮管抽出来,朝着火点喷,火就会熄灭。”在青山工业功能区一家企业,城南街道工作人员在车间随机抽查员工对消防设施的使用程度,并现场教授灭火器使用方法。昨日上午,城南街道对辖区内重点工业企业和个别商贸、餐饮企业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在一家蜡品生产企业,检查组发现该企业物品和生产原料存放混乱,存在较多消防安全隐患,当即要求企业主停止生产,并及时向县消防部门进行了汇报。

“首先我们应占据上风向,用一只手提起灭火器,然后拔掉保险销,另一只手握住喷管最前端对准火焰根部,往下按压阀,对准火焰喷射。”在桐庐方信针织厂,横村镇消安办工作人员俞晓正在指导企业员工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横村镇分组对集镇区域群租房、网吧、KTV、针织企业和加工点等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雷”行动。实地检查中,工作人员重点对电线线路、明火使用、消防器材配置、消防通道是否被占用等情况进行逐一检查,并对相关人员“三懂四会”掌握情况等进行提问。截至目前,横村镇共排查重点场所60处,发现隐患182处,现场整改98处,对于无法现场整改的问题,工作人员发放整改通知书并要求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

商超楼宇检查“常态”

县商务局(区)组成多个检查组,对商务区高层楼宇、县城商场超市、加油站(点)等处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消控主机上有故障报警记录,去现场核实过情况吗?核查记录给我看下。”“天气冷了,楼上企业空调、取暖设备使用频率增加,要加大巡查,确保人走断电。”检查组走进楼宇消控室、大楼内部,查看消防每日巡查记录、值班记录,询问消控主机故障报警记录的现场核实情况与处置情况,检查楼内强弱电井是否有杂物堆积,消防设施、标志是否齐全完备,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无阻等内容。针对楼宇内餐饮企业,检查组要求商户做好油烟管道定期清洗。此外,检查组还查看了大楼外部广场的电动车集中充电桩管理情况,要求楼宇管理人员加强管理,避免夜间整晚充电、无人看管充电、乱拉电线充电等情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范事故发生。

商贸领域安全工作专项检查也在进行。在商场超市,检查组重点对内部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应急照明设施及灭火器配置是否齐全有效,仓库货物堆放是否规范有序等内容进行检查。在加油站(点),检查组对站(点)内灭火器、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等是否在有效期之内,值班制度、防火检查是否落实到位,每日台账是否规范,消防安全责任人是否责任明确等内容进行检查,对一些即将过期的灭火器要求立马更换,确保场所安全。

老旧住宅不容忽视

“天冷小家电使用一定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要私拉电线。”“烟感器我们检查过,一切都能正常使用。”……昨日上午,桐君街道康乐小区红色网格业委会主任徐加庆来到独居老人刘冬英家中,帮助老人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接下来还将在楼道内加装应急灯、灭火器等。

康乐小区大部分住宅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居民550户共计1700余人,是桐君街道典型的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多的老旧小区。康乐小区红色网格业委会重点排查小区内消防安全管理是否到位、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足完好、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电线是否老化等问题。“我们对排查行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详细记录,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进行整改,需相关部门协作的及时联系,消除安全隐患。”徐加庆介绍。

这只是桐君街道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行动的缩影。桐君街道还组织各村、社(经联社)负责人召开消防安全会议,并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企业、出租屋、商店等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在检查中,工作人员采取听、问、查的形式进行全面排查,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其负责人立即整改。

景区民宿消防为重

钟山乡对辖区内的隐陌溪上、过云山居等20余家民宿进行消防安全检查专项工作。主要检查灭火器是否在有效期内,消防设施是否有配备到位、火灾防范措施、隐患排查整治等情况,并着重检查布草间、厨房、空调外机放置点等易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重点点位。通过不定期的检查,从而督促业主做好民宿内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掌握消防安全知识。

莪山畲族乡对辖区范围内17家民宿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灭火器会使用吗?简单来演示一下。”“如果房间发生火灾,你应该如何做?”工作人员走进民宿,详细检查消防设施配备及台账,同时也对民宿从业者的消防安全知识进行抽查。

“每周都有专人对民宿进行消防安全检查,一旦发现不合格的就要求整改,目前17家民宿的消防设施完整,从业人员具备基本消防安全知识,每个房间的急救包也都配备完整。”莪山畲族乡农业农村办主任周坚表示。

昨日一大早,瑶琳仙境的巡防员对景区开展检查,灭火器是否在保险期内、消防水栓是否通水。“上周景区刚刚举行消防安全演练,进一步提高员工抵御火灾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景区副总经理皇甫志刚介绍,景区内多植被,到了秋冬干燥季节要更加注重防火安全,景区内配备多名巡防员,分班次在景区内巡查。

此外,景区内部还安装了30余个监控摄像头,充当“千里眼”,值班经理通过手机即可查看景区情况。


作者:记者 钱晶 徐文静 金黄璐敏 王仪楚 叶晶 何晓 金轶润 通讯员 何超 钱思盈 刘庆华 郑泽睿 严钰娜 诸渊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