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水果特色强乡“果篮子”再添新品
http://www.tlnews.com.cn/  2020年11月24日 09:09:56 星期二  

本报讯(记者 金轶润/文 邓晓忠/摄)眼下正值火龙果采摘的季节,钟山乡红丰家庭农场负责人洪伟明一大早就忙活开了,走进种植大棚,采摘成熟的火龙果,修剪多余的果树枝丫……剥开火龙果外衣,紫红色的果肉鲜嫩多汁,一口咬下汁水丰沛,清甜味在口中四溢……

该火龙果种植基地位于钟山乡陇西村,占地十余亩。“去年,女儿回乡了解农业经济、农业政策后决定回乡创业,在乡里的支持下承包土地并种植火龙果。”洪伟明说,女儿回乡创业跟乡里成功创建“浙江省特色农业强镇”脱不开关系。

近年来,钟山乡将水果特色农业强乡与乡村休闲、民宿发展进行有机融合,打造以水果特色产业为基础,一二三产农旅融合发展的综合性农业精品区。高峰村的蓝莓、大市村的蜜梨早已成为该乡丰收致富的“摇钱树”。

红丰家庭农场火龙果基地的落户,给钟山乡的“水果篮”再添新品。“这些果树从台湾引进种植,台湾软枝大红是主打产品,还有黄龙果、‘燕窝果’等品种。”洪伟明介绍说,这些火龙果的特点是果型饱满、甜度高、亩产高。今年是种植的第二年,产量未达高峰期,预计明年每亩产量可达5000至6000斤左右。

对于火龙果的销路,洪伟明很有信心,“基地产的火龙果主要走精品礼盒路线或者采摘游,并且实施线上加线下的销售模式,基于目前乡里的发展,销路不愁。”

洪伟明的底气来自钟山乡高歌猛进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之路。火龙果基地周边配套旅游业发达,有高端民宿、漂流、滑翔伞等多个旅游项目,人流量有保证,“只要水果品质好,旺盛的旅游人气肯定会带来好的销量。”

火龙果一年可产出两批,分别是中秋时节和年末,超长采摘季也为钟山乡三月山花摄影、四月品茶踏青,五六月蓝莓采摘、七八月蜜梨之行等全年农旅融合的乡村休闲旅游新格局再增一极。


作者: 编辑:周叶剑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