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建高速:战高温送清凉 抢抓进度保品质
http://www.tlnews.com.cn/  2020年08月24日 09:14:10 星期一  

眼下天气依然处于高温模式。在临建高速公路(桐庐段)的四个标段建设现场,建设者们头顶烈日,为抢抓工程进度奋战在高温一线,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基础上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为此,临建高速公路(桐庐段)各项目部开展了各种形式的高温慰问活动,将装有饮料、日用品、降暑药等物品的“清凉大礼包”送到工人们的手中。

夏日炎炎,骄阳似火。来到临建高速公路(桐庐段)的六标段下坞大桥施工点,虽然才9点,但是工人们在浇筑到了18米多高的桥墩高柱上进行抱箍作业已经有4个多小时了。

记者坐上升降机,升到作业平台,与他们进行近距离交流。烈日下工人们脸上泛着油光,挂满了豆大的汗珠,全身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气温还在不断上升,高空中无处庇荫,但他们依然默默地坚持着。

“过了上午十点钟,作业模板的温度会达到50摄氏度左右,已经无法再作业了,因此我们尽量是早开工,晚收工,避开高温施工。”临建高速公路(桐庐段)的六标工人郑彦俊说,工作虽然辛苦,但是看到这些墩柱一个个起来了,我们感到自豪。

据了解,由于下坞大桥所处位置地势起伏大,其中三跨的桥墩需要浇筑到27米的高度,所以这段时间以来,工人们都必须顶着烈日高空作业,特别辛苦。为尽量避开高温,工人们早上5点上工到10点下工,下午3点上工要一直干到晚上7、8点,采取“做两头、歇中间”错时施工,以减少烈日下作业的时间。

“下坞大桥的高墩在陆续的施工当中,为了确保架梁不受影响,安排了两个队伍在施工,人数大概在40人左右,应该在九月中旬(完成桥墩浇筑)可以架梁。”浙江省交通集团临建高速桥梁工区主任金仁东表示,除了采取错时作业外,项目部还给工人配备了大瓶的茶水、绿豆汤、防暑降温药品,以确保作业时间不少,进度不落。

在临建高速公路(桐庐段)的五标段施工现场,阳光依旧灼人,只见一台台大型吊车、挖掘机、运输车在工地上忙得不可开交,工人们正在搬运钢筋、捆扎钢架,为方便施工,工人师傅们全部带上了厚厚的手套,汗水顺着脸颊不断流淌。一名工人拿起一瓶矿泉水,咕咚咕咚就喝下去半瓶。

“这段时间气温很高,干活都是避开高温分时段在早上和下午,项目部也为我们设置了休息凉亭,免费提供凉茶、棒冰,防暑降温有保障。”烈日下,模板工黄斌不时用毛巾擦拭淌下的汗水,脸也已被晒得黝黑发亮,“虽然苦点累点,我们也要保质保量,争取早日把这项工程建成。”

为了保证工人们在酷热条件下作业的营养与安全,项目部设置了五个装有空调、冰箱的凉亭供工人休息,采购新鲜蔬果、肉类以确保一线工人的伙食。

“与此同时,项目部每周一开展安全学习培训,与工人们谈心谈话,每月一次高温慰问,做好关心关怀,全方位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效率。”临建高速公路(桐庐段)项目经理李敬伟告诉记者。

高温下送清凉,抢抓工程保进度。截至8月19日,五标段项目五个隧道累计进尺1241米,完成桩基206根、承台系梁4个、墩柱10个,盖梁台帽12个、T梁预制86片。

为了确保工期,施工人员都是高温作业,临建高速公路(桐庐段)项目部全力配合做好施工人员的防暑降温工作,所有项目均做到规避正午施工作业,备齐防暑药品,确保人身安全。据了解,截至8月初,临建高速70座主线桥梁已有40座开始施工,全线30座隧道已全部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67.54亿元,累计完成总体形象进度12.15%。

(记者徐文静)


作者: 编辑:吴晓斌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