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高温“烤验” 只为守护平安文明
http://www.tlnews.com.cn/  2020年08月14日 09:03:33 星期五  


徐子柔在迎春南路白云源路口纠违。

  连日来,似火的骄阳炙烤着大地,有这样一群人,为守一方平安,不惧炎热,在高温下坚守着自己的职责使命,谱写新时代平安志愿者工作的新篇章。

  上午7点半,城南街道白云社区63岁志愿者张罗英早早来到县城白云源路学圣路口,身穿绿色交通劝导服、手举小红旗,进行文明劝导工作。据了解,为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近一个月来,无论高温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她和其他志愿者们每天都要轮流来此,站好属于她们的一份责任岗。

  行人闯红灯要制止、电动自行车车主不戴头盔要劝说,违规停车要提醒……正值早高峰,车流人流量较大,每一个红绿灯周期,张罗英都要忙前忙后不停地劝导。“真的很热,但看见每个人都能文明出行,再热也是值得的。”说罢,她手举小红旗,又重新回到了岗位上。

  临近中午,在县城迎春南路白云源路口,90后女交警徐子柔正和同事在现场纠违。该路口一直是车流量较大的地方,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层出不穷。烈日下,没有任何遮蔽物,只有阳光的直射。只见身材娇小的徐子柔身戴全套警用装备,在马路上来回奔波。她一边忙着纠违,一边还不忘劝导,立于车水马龙之中,显得格外醒目。

  “她可是我县唯一一名外勤女交警。别看小姑娘名字温柔似水,每月的工作任务可一点不比我们男同胞少。”看着她满脸的汗水,身旁的搭档满是赞赏。而徐子柔自己却坦言,在职责面前人人平等,无需差别对待。“唯一的区别就是,他们穿的是短袖,而我是长袖。”当被问及有何避暑方式时,徐子柔笑着说,为了不晒黑,也为了不影响警容,别人穿着夏季短袖制服的时候,她默默穿上长袖制服。

  下午2点,太阳正是猛烈的时候。此时,75岁的退休法官严洪熙正准备像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前往桐君街道洋塘社区。今年5月14日,在街道和社区的推动下,“老严法律咨询工作室”挂牌成立。自此,每周定时前往社区进行普法或调解工作,成为了严洪熙雷打不动的惯例。“退休了,想用自己积攒了一生的法律知识经验为有需求的人和社会做些事,人生价值不应该因为退休而降低。帮助他人解决一件难事,也算做了一件小小的好事。”严洪熙说。

  各执一处阵地,互守一方平安。自平安桐庐建设攻坚战开展以来,我县积极开展“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提升行动”,重点解决“基层治理能力不足问题”,越来越多的平安志愿者、工作者切实守好自己的责任田,争当平安桐庐守护者。

  (记者 邓晓忠/文 单佳铭/摄)


作者: 编辑:吴晓斌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