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火急 闻“汛”而动
http://www.tlnews.com.cn/  2020年07月08日 08:41:10 星期三  

我县乡镇(街道)连夜转移群众

桐君街道组织人员转移独居、五保老人到城关中学集中安置点。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7月7日10时,新安江水库开闸泄洪。截至昨日16时,新安江水库开放7孔泄洪,下泄总流量达到5700立方米/秒。7日22时,富春江下泄流量达到11200立方米/秒,分水江下泄流量达到1200立方米/秒。我县已于7日15时启动防汛一级响应。截至昨日16时15分,富春江水库出库流量9000立方米每秒,分水江泄洪流量2592立方米每秒,桐庐航区(含渌渚江)全线封航。

据省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统一调度,8日新安江水库将开启9孔泄洪,届时分水江、富春江流量将达到15000到20000立方米/秒。为备战新安江泄洪洪峰,我县富春江沿线乡镇(街道)连夜组织人员,转移风险区域群众。

转移,是与洪峰赛跑。

“你们先安抚村民,挨家挨户通知他们闭紧家门不要出来,我跟联村干部汇报。”合村乡三源村党总支书记金雯接到了巡逻队员的电话,干部们发现,由于受强降雨影响,外黄山路面大量进水,湍急的水流已没过小腿肚,地势较低处水位到达了膝盖的位子。

村干部们第一时间动了起来。合村乡乡长姚者新了解情况后,立即带领党员干部和乡应急小分队赶到了外黄山自然村。

据了解,7日凌晨3点至6点,合村乡三源村面雨量达75毫米。三源村外黄山自然村位于马鞍水库下游,受降雨影响河流暴涨,路面桥洞被淹导致路面进水,而5户农户房屋所处位置地势较低,家中一楼已进水。“快速转移,保证村民安全。”乡长带队,十余位党员干部开始转移。

“乡长,两户人家情况比较特殊。一户是王玉梅,她手骨折了,家中还有一个小孙女;刘桂香今年80多岁,行动不大方便。”看着湍急的水流,乡干部们要确保群众在转移过程中万无一失,“去漂流点借皮划艇,把村民接出来”……十几分钟后,外黄山自然村5户人家共9个村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昨日上午7点左右,持续大雨加上江水倒灌,分水镇三合村罗布场18户村民家中漫进大水,最深积水达到1米左右。获悉险情,该镇应急民兵分队和该村党员干部20多人立即赶到现场,帮助村民转运家电等物品,及时挽回损失。同时,分水镇还调用皮划艇和渔船,将被困村民转移至安全地带。

根据洪水过境的预判,桐君街道开元街以南的一楼沿街商铺和住户都需及时转移。一场声势浩大的“紧急转移”在夜幕中拉开序幕。

钱根来,是桐君街道桐君山脚下“水上村”最后转移的村民。但面对街道党员干部、志愿者的反复劝说下,他不愿意转移至集中安置点。街道工作人员及时联系了他的家人和朋友一起劝说,终于将其说服。随着钱根来的转移成功,桐君街道桐君山脚下“水下村”所有住户全部安全转移。

孙麒虎,在开元街经营一家鞋店,当晚志愿者及时通知他来店里转移物资,并帮助他一起转移。“我们一共要转移超过1800名人员,340余家商铺,已经有很大一部分人员和商铺都能积极配合,安全转移。”桐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方纪锋说道。

已是深夜,城南街道春江村河湾村村组长何勇与街道干部们一起来到村民张汉有的家中。张汉有今年已是91岁高龄,家中还有一位瘫痪在床的老伴儿,洪水来临,他们的处境成为何勇心中最牵挂之所在。于是,在何勇和街道干部的帮助下,顺利帮其转移了家中的物资,并把两位老人暂时安置在同村的儿子家。当晚,街道、村社组织力量,重点巡查了大丰村、春江村、金联村、湾里村,挨家挨户上门劝导,确保群众能安全度汛。

8日零时,凤川街道上洋洲村,街道村干部根据排查出来的“必须转移”名单,紧急上门通知、帮助转移。陈潮山的家是一间平房,由于腿脚不便,原本并不打算转移,干部耐心劝解后,老人同意转移到村里安排的宾馆。“三香外婆,你这个是老房子,如果洪水进来,那就危险了,今晚必须转移。”同样,面对转移意愿不强的老人,街道村干部再次苦口婆心劝说起来。面对老人一再推脱,并请来了老人的子女把老人请出了门。虽有几分不愿,但老人心里还是温暖的。看到老人住进了她儿子家,街道村干部这才放心,继续走向下一家。截至凌晨2点,凤川街道共转移443人。

“大伯,赶紧将家中一楼的贵重物品搬到高处,一定要注意安全。”在旧县街道西武山村,街道村委两级成员在沿街上门摸排,劝导房屋地势低洼处村民撤离。截至目前,旧县街道拟转移185人,已通知130人已转移55人。其中通知小区30人,已转移19人;通知企业15人,已转移6人;农户85人,已转移30人。

作为富春江沿线乡镇(街道)之一,富春江镇的转移工作一直在持续。“晚上,富春江镇沿江村、社都有人员要转移,预计转移人员超过1000人。”俞赵村党委书记严勇樑动员村民积极配合转移工作,并说道,“我们不仅要及时把人员转移,还要考虑到他们转移之后的生活保障。”据悉,当晚,富春江镇自来水二厂项目部100余人顺利转移成功,安置在两个集中安置点。

在横村镇的独山社区,深夜静寂的街道变得热闹起来,只见身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和村民将家中的机器及贵重物品装上车运往安全地带。截至8日零时,横村镇派出由党员干部、民兵、网格员组成的31个小组200多人在独山社区、横村村、近江社区等沿江村社进行巡查和劝说,共通知558户,1687人以及50家企业,目前已安排横村初中、农贸市场两个安置点,可容纳近4000人。

7日23时,江南镇组织镇干部前往舒川村,窄溪村,锦江村,金茂村,横山埠村及鼓楼社区,与村干部、社区工作者、村民代表等详细讲解防汛形势,详细布置群众转移、生活物资准备等工作。随后,镇村干部与社区工作者们挨家挨户上门劝导,并帮助村民将存放在一楼、地下室的贵重物品转移至较高楼层,引导大家做好转移的准备。

截止到7月8日4时,我县拟转移沿江村庄住户23507人,目前已转移19230人。


作者:记者 钱晶 叶晶 应致远 陈艺琨 何晓 徐文静 金轶润 金黄璐敏/文 黄强/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