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http://www.tlnews.com.cn/  2020年04月22日 08:55:28 星期三  

模拟演练分类 趣味互动引导

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市民在垃圾分类地图前学习分类知识。

随着“撤桶并点”的脚步越来越近,连日来,县城不少社区纷纷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提高分类意识,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

“模拟演练”加深印象

“阿姨,易腐垃圾要放在这个垃圾桶里,塑料袋要扔到黄色的桶里。”“好的,我下回就知道了。”……在桐君街道南门社区公安小区,居民们有的拿着纸盒子,有的拿着几个塑料袋,在志愿者的引导下集中在垃圾分类点投放垃圾。

据了解,南门社区以公安小区为试点,提前进行为期一周的垃圾分类模拟演练,小区居民需在每天早上7点~9点及晚上6点~8点至固定点位投放垃圾。

现场,拿着好几袋垃圾的乔金莲阿姨得到了督导员的大力赞扬。“乔阿姨很认真,有不明白的地方就问,每次都分对。”督导员说道。“家中有五口人,每天产生的垃圾不少,为了分好垃圾,我把三个垃圾桶放在厨房,其他垃圾桶放在客厅里,这样方便也不容易分错。”乔金莲说,“垃圾分类是件好事,不仅能保持环境的清洁,而且减少了污染更安全,我们很支持。”

“公安小区作为无物管的老旧小区,年纪大的人较多,有居民提出要提前模拟分类,我们就按居民的意见在公安小区进行模拟演练。从这两天的情况来看,居民们都非常配合,有些老年人刚开始分不好,经过督导员、工作人员和共建单位志愿者手把手教导,慢慢学会正确投放。”南门社区书记罗秋英介绍道,“现场有志愿者和楼道长担任督导员,对小区居民每日投放正确率进行累计积分,根据一周排名最终将评选出3户垃圾分类‘示范户’并进行表彰,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相信到‘撤桶并点’的时候,公安小区的住户们都能正确分对垃圾。”

“趣味引导”形成新风尚

桐君街道鑫鑫社区开展了“节约资源需分类,垃圾分类我最行”主题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发放宣传资料、手把手开展垃圾分类教学,不少居民纷纷带着孩子参加互动活动。

“纸和卫生纸可不一样,纸是可回收的,卫生纸不是哦。”“因为卫生纸受污染了,要扔进这个灰色的其他垃圾桶里。”“不易腐烂的垃圾应该扔哪里?”……居民陈阿姨正带着小孙女在垃圾分类地图前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令陈阿姨感到意外的是,刚上小学的孙女分得比她还好。“我很容易把其他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搞错,没想到还是小孩子学得快。”陈阿姨说,“原先家中就只分厨余和其他两类垃圾,现在进行四分法,而且社区通知马上就要‘撤桶并点’了,所以先学习起来。”

小朋友们在垃圾分类地图前学习知识,大人们则在四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前忙得不亦乐乎。“社区居民正处于逐渐适应垃圾分类的过程,慢慢习惯在扔垃圾之前想一想,手上的垃圾应该扔到哪个对应颜色的桶中。”鑫鑫社区沁心服务队志愿者孙华说,“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很多,还有一些容易混淆的垃圾,通过现场进行的易混淆垃圾实物分类,手把手指导,一对一讲解,加深分类印象,相信居民一定可以正确分好垃圾。”

鑫鑫社区党委书记王健美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增强居民的环保和节约意识,同时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自主进行正确垃圾分类,真正做到垃圾分类从我做起,营造绿色环保新风尚。


作者:记者 应致远/文 通讯员 王玉来/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