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 乡村旅游焕发生机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12月03日 09:09:44 星期二  


奇山异水,天下独绝……桐庐的美景,在古代文人墨客泼墨挥毫留下的数千篇诗词华章中,在其众多的山水名画里,处处体现,淋漓尽致;而如今,“诗和远方”的理想之地,“向往的生活”所在地……这些颇具时代特色,契合现代人生活追求的新名词,也已成为桐庐的美丽新标签。

人在旅途,游在桐庐。桐庐的奇山异水美景,引得无数他乡异客慕名而来,而全域旅游格局更让桐庐处处成为游人的流连忘返之地。如今的潇洒桐庐美景,已不再拘泥于景点模式,逐步绘就的“全域旅游”蓝图,在美丽乡村建设、“老派”景点转型等一系列新旧交叠间铺开,形成全域、全业、全民发展的大格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我县的乡村旅游发展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近年来,乡村旅游在全县各乡镇蓬勃开展,乡村旅游经济总量不断加大,发展模式呈现多元化趋势,农家乐、民宿等业态方兴未艾,在硬件配套逐步完善的同时,软实力也在不断加强。

据统计,在全县今年前9个月1608.84万人次的旅游人数中,乡村旅游人数达944万人次,占比高达58.68%,且同比增长16.07%。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我县全域旅游发展不可或缺的支撑。

青山、绿树、芳草、鲜花,“落”在富春江里,清晰得没有界线,从眼睛到心灵,让人一醉芬芳。这,只是对桃源仙境般芦茨的匆匆一瞥。“深山古树清风,小桥流水农家”之地,集峡谷、平湖、孤屿、悬崖、瀑布、奇松于一身,具有山势峻峭、水色澄碧、山居民风等特色,这,就是富春江畔芦茨村。

在这个风景绝佳的江南山水村落,加之严子陵钓台、江南龙门湾、白云源景区,孕育了得天独厚的旅游业态,成为桐庐民宿发源地,也最终勾勒出了杭州首批特色小镇——桐庐富春江慢生活特色小镇的生动画面。

自我县开展富春江(芦茨)乡村慢生活体验区创建试点以来,富春江(芦茨)乡村慢生活体验区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乡村慢生活体验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如今,富春江乡村慢生活体验节已成为省内外知名旅游节会。

“我们这个慢生活体验区,将是个集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多功能产业区,引入的业态也主打‘慢’。”体验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富春江慢生活体验区,是参照世界慢城组织提出的慢城标准,打造突出“生态、生活、生产”为体验的乡村休闲度假旅游小镇。

为改变体验区仅有嬉水、登山、步行等传统旅游项目,慢管委逐步引进了亲子运动、农业体验、手工作坊、文化创作等内容,同时利用体验区内农村文化礼堂、宗祠、书院等设施,引入电影、书吧、茶吧、咖啡吧等业态,目前已经开发形成蓝染、花道、茶道、瑜伽、乡村图书馆、禅修等20余项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产品,每周末还举办乡村集市,从而营造一种慢休闲、深度假的旅游氛围,增加游客停留时间,也进一步拉长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链。

几年下来,经过有序的规划,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特别是中高端品牌和资本的引进,加之杭黄高铁的开通,富春江慢生活特色小镇实现了从量到质的蜕变。

一到周末,游人接踵而至,让沉寂了多年的村庄热闹起来,唯美的田园景色让城里人如痴如醉,带来人气的同时也带来“财气”。从起初的三四十家民宿到如今的遍地开花,从农家乐到高档民宿,小镇民宿整体品牌竞争力不断提升,当地开民宿的农民也尝到了甜头。

在现代生活高压力快节奏的大环境下,这里的“慢生活”为人们提供了放松和回归自然的方式,享受“推窗见绿,出门有水”的生活,竹韵、松声、波光、云影、鱼趣……漫步在山水间,仿佛置身于梦中,心情无比舒畅愉悦。这,就是慢生活区的魅力所在。

素有华夏旅游第一镇美誉的瑶琳镇,是杭州至千岛湖、黄山旅游黄金线的必经之地。这个传统观光型的旅游乡镇,近年来的发展趋势开始向体验旅游转变,老牌景区焕发新活力,全镇旅游人次和收入呈上升态势,据统计今年接待游客128.1万人次,同比上升6.1%;旅游收入8210万元,同比上升6.8%。

目前,瑶琳镇除了拥有瑶琳仙境、垂云通天河等8大旅游景区以及神仙峰、玉柱山寨等11个户外拓展培训基地外,正在建设的山地极限运动主题景区,将开发诸多挑战项目。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举措,这些运动休闲项目将为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显而易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促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赋予了新的使命。该镇致力于推动“旅游+”模式,通过体旅结合带动乡村旅游发展,鼓励村集体流转、租赁山林资源,扶持、建设、培育一批户外拓展基地和农业观光园等项目,促进集体增收。进入了发展快车道的瑶琳旅游产业,景区名气日益旺盛,凭着好山好水的优势,从起初的景点游到美丽乡村游,再到如今的全域旅游,在三十多年的发展中,旅游生态日益蓬勃,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该镇近年来加快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升旅游附加值,加快景区村庄和工业景区创建,串点成线,令全域旅游既有盆景的精致,又有风景的独特韵味,打造起宜居、宜业、宜商、宜游新瑶琳,擦亮瑶琳旅游金名片。

以创建省级运动休闲小镇、旅游风情小镇为契机,突出山地户外,大力发展体育旅游产业,不断做强以户外休闲和体育赛事为重点的休闲体验游。利用山林洞穴、江湖溪流和旅游风景绿道等资源优势,开发“旅游+”项目,比如,旅游+拓展运动的红灯笼外婆家、农业+亲子休闲的安哥拉农业庄园、工业+青少年攀岩和研学的霍普曼电梯有限公司等,通过对此类新型业态的培育,为瑶琳旅游的发展增添了活力。

今年,该镇将继续践行“大健康、大赛事、大美丽、大瑶琳”的发展理念,坚持“以马术项目建设为主业,大力提升四大拓展基地”的发展导向,秉承“季季有活动,点点有创新”的培育思路,积极发扬“马术场上来赛马、高速路上比‘速度’”的拼搏精神,通过赛事举办,拓展工作思路、学习先进经验、加强行业交流、提高美誉度,打响“瑶琳山地拓展运动小镇”的品牌。

如今的瑶琳,一个个“旅游+”的发展项目令游客尽兴而来,满意而归,夜幕降临,上千盏古朴路灯形成的两条“灯龙”和银光衬映下的瑶琳镇浑然一体,一幅唯美的乡村旅游新画卷尽现眼前。

借助独一无二的自然禀赋,桐庐迈入了全域旅游新时代。依托秀美山水、美丽乡村和历史人文三大优势,深耕细作,通过打造全域旅游3.0平台,凭借我县杭州“城市大脑”旅游系统建设先行区的先发优势,推进城市大脑桐庐文旅系统升级。

近年来,我县聚焦一乡一品,培育乡村旅游品牌。整合乡村文旅资源,精心举办贯穿全年的第八届中国·桐庐休闲乡村旅游季活动,旅游季开幕式、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国际民宿论坛、向往的生活田野节、大路丰收节等36项子活动,江南古村落“向往的生活”、分水丰收节、莪山开酒节等乡村旅游品牌得以有效提升。

我县还积极招引优质旅游投资开发运营企业,与县文旅集团联合,搭建大旅游联盟运营平台,整合文旅体优质资源、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加大交通设施的投入,建成旅游集散中心,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提升散客游玩的便捷性。统一平台精准营销、打造潇洒桐庐旅游IP,统一景区管理、统一对外营销、统一标识标牌、统一服务标准,吸引各地游客“到最美桐庐过向往生活”,不断打响桐庐美丽乡村游品牌,提升我县美丽乡村游的知名度、美誉度。

随着日前2019中国(杭州)智慧旅游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十五届杭州·浙西旅游合作峰会在我县举行,通过峰会上旅游人、旅行商、旅游媒体的共同交流,助推杭州迈入全域智慧旅游新时代的同时,也将开启桐庐全域智慧旅游新时代。 

作者:记者 徐文静 图片由县文广旅体局 瑶琳镇提供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