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吃饭不再难 送餐服务暖人心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12月02日 08:51:13 星期一  

“咸淡正好,厨师烧得很好吃。”“不出村就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真好。”……这些天,桐君街道麻蓬村的老人们格外欣喜。原来,自10月中旬起,村里安排了专人,每日从邻村浮桥埠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打包可口的饭菜,直接送到村里的就餐点供老人们享用。

麻蓬村60岁以上的老人有400多名,一直以来,由于村里没有老年食堂,不少老人吃饭成了一大难题。“有些老人虽然不是独居,但家里的孩子都忙着上班,早出晚归,这样老人午饭就成了问题。”村党总支书记余加星介绍,今年以来,针对越来越普遍的农村老人“吃饭难”问题,村里按照网格片区认真调查,了解收集每位60岁以上常住老人的助餐需求,决定委托浮桥埠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供场地,安排专人负责统一打包配送到就餐点,切实解决了实际难题。

“阿姨们,吃饭喽。”作为送餐志愿者之一,每天10点多,网格员马陈燕便赶到浮桥埠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打包饭菜,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她还会提供送餐上门服务,虽然辛苦,但看到老人吃得开心,心里很满足。

由于服务好饭菜合胃口,村里不少老人陆续定了助餐。鸡腿、海带、咸菜豆腐干,打开盒饭,95岁的方水秀吃着热气腾腾的午餐满脸笑意,还不时与其他几位到家里一同“搭伙”的老人边吃边聊:“大家在一起聊家常,相互照应,比一个人待在家里热闹得多。你看,这饭菜都送上门了,我们吃得也很健康、营养,真是太方便了。”

如今,在麻蓬村,50多位老人已经习惯每天中午在就餐点等着志愿者送餐上门。接下来,村里也将不断完善老年助餐体系,定期收集意见,制定营养菜谱,使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更加安全、便利,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作者:记者 叶晶/文 黄强/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