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厕见证城市文明大进步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11月26日 09:12:28 星期二  

公厕是折射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的重要场所。今年我县将公厕建设列入民生实事项目,按照“功能完善、干净整洁、无味有纸、环境舒适、标识统一”的原则提升改造城区24座公厕。那么,经提升改造后公厕环境如何?未改造的公厕又会存在哪些问题?本期读者团将现场体验市民最为关心的公厕环境问题。

11月21日上午,读者团邀请了市民代表、社工以及县市政处工作人员,跟随县创建办工作人员先后来到县城中心广场、乔林公园、雷锋广场、滨江公园等6座公厕进行走访。从现场走访情况来看,经提升改造后的四座星级公厕功能完善、环境舒适,还新增了不少智能设备。但未改造的2座公厕存在设备破损、清洁不到位等情况。

公厕设施更科技


读者团一行首先来到县城中心广场,按指示牌顺利找到了公厕,提升改造好的公厕外观简约而不失时尚,内部卫生状况较好,无积水、乱扔杂物等现象。此外,公厕内照明设备完好,内部保洁及时,洗手台、如厕间还摆放了绿色植物,工具摆放整齐,文明如厕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公共厕所的臭味、异味主要是由氨、硫化氢、甲硫醇等有物质组成,但走进该公厕却很少有异味。“看,怪不得异味那么少,原来是增设了除臭设施。”读者团成员孙华看到墙体上挂着的“净味宝”连连称赞,厕所通过净化后几乎闻不到异味,提升了市民如厕环境。

“没想到只要刷脸就能取纸,真是太方便了,免去了忘带厕纸的尴尬。”洗手台旁安装的“人脸识别”取纸机设备引起了读者团成员胡小娟的兴趣,并立马现场进行了体验。按照提示,她双脚站到相应位置,脸正对屏幕后,将手伸到取纸出口,在等待差不多3秒过后,机器便吐出了约80厘米长的卫生纸。

当取纸不久后胡小娟再次站在识别区,却发现机器没有像第一次那样“吐”出免费的卫生纸。“按照说明,取纸后同一个人要间隔10分钟才能再取,这个参数是综合相关建议设置的相对合理参数。”作为读者团成员之一,来自市政园林管理处的郑康向大家介绍,改造后的星级厕所都安装了“人脸识别”取纸机设备,这种取纸机比较环保,因为取量有限,可以控制,安装后用的人还真不少。

“每天锻炼身体,游玩的市民较多,尽管人流量比较大,但改造以后的厕所设备功能齐全,减轻了不少工作量。”今年52岁的徐彩娟从事保洁工作10多年了,2个月前换岗到此处,她说,改造后市民都夸赞如厕环境好,特别是新增的刷脸取纸、智能冲水等设备从细微处感受到了便利。

功能多样更贴心



“这哪里像公厕,我还以为是哪家高档酒店呢,看着很高级。”刚走进乔林公厕,两扇落地玻璃电动门就自动打开,敞亮的环境、简约的装修风格让读者团成员频频点赞。

“这个厕所按原有五星级公厕标准要求改造,优化功能、合理布局,整合传统无障碍间及母婴室,打破原有凌乱的功能单位,使公厕内部空间功能划分更科学合理便于使用。”郑康说,作为全县唯一一座五星级公厕,里面新增了中央空调及热水洗手设备,给群众带来大大的便利。

在体验过程中,公厕内新增的第三卫生间和母婴室让读者团成员感到非常贴心。进入卫生间,只见洗手池、坐便池、婴儿折叠护理台、儿童马桶等“人性化”的便民设施应有尽有。此外,坐便器和洗手池边均加装了扶手,方便带小孩的家长和残障人士使用。

在体验过程中,读者团成员发现不少人走到‘第三卫生间’门口时,都会犹豫。“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公厕,觉得挺新奇的,进去体验了一下,发现设置科学布局合理,满足了不同群体的需求,里面还有报警系统,万一发生意外按一下按钮外面的人就知道了。”来自安徽的孙连魁在乔林公园附近上班,经过体验后,他笑着夸赞道:“来桐庐多年发现城市变化真是太大了。如今连公厕都那么人性化、现代化了,忍不住让人爱上这座城市。”

“第三卫生间的配置有效缓解了父母带异性孩子、子女带异性老人外出用厕不便的情况。”作为公厕提升改造的负责人之一,郑康忙着和其他成员介绍起设计理念,他说,第三卫生间的合理配建将成为我县服务品质的关键细节,成为衡量社会精细化管理、体现人文关怀的重要标尺。在以后的公厕建造中也将继续推进第三卫生间建设,不断优化细节,真正给市民提供贴心服务。

智慧服务更便民

在海博公厕,只见其在原有建筑之上进行了扩建及外立面改造,竖向白色铝板与横向的文化石巧妙的搭配让人耳目一新,配上围墙,隔绝了城市的繁华与喧嚣。

一走进厕所,读者团成员就看到了智慧公厕厕位引导图,从液晶显示屏上可以清楚看到各项环境指标,例如温度、天气、湿度、氨气、硫化氢等,甚至连今日客流量都一目了然。“现在上个厕所越来越智能化了,门口显示屏就能看到有没有空位。”大家不禁发出感叹,这样的智能设备不仅给使用者直观了解到公厕情况,同时方便管理人员配置资源,也为管理者的清洁、维护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持,提升工作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在管理员的引导下,大家还发现该公厕为解决厕所异味,结合科技发展成果,购置一批新风系统设备,采取“对下送风,低位排风”方式着力改善厕所内空气流通,且送风方式结合人体舒适度进行了合理设置。

“没改造前厕所通风不是很好,现在已经闻不到异味,比家里的厕所还舒适。”体验完智慧化的贴心服务,读者团成员还到一旁的点评智慧系统上进行满意度点评。“这也是为了利于我们收集更多的意见,以便不断完善细节,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郑康如是说。

“提升改造后的公厕不仅更智能化,也洋溢着浓浓的人情味。”上午,在体验完四座提升改造后的星级公厕,读者团成员们表示,非常期待类似的公共厕所能够在全县大范围推广。此外,在体验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不文明如厕现象,因为也在此呼吁广大市民能够爱护公共设施,避免人为造成的浪费,文明如厕,让星级公厕真正发挥实效。

旧公厕期待大变身

接着,读者团一行继续前往下一座公厕——江滨公共卫生间。与此前所参观的星级公厕不同,位于桐君街道富春路564号附近的江滨公共卫生间,属于还未提升改造的公厕。

“味道好重,我都不想走进去了。”靠近江滨公共卫生间,还未走进,孙华就捂着鼻子喊道。

“洗手台破损、地面有水渍、墙体破损严重、水龙头漏水、门被损坏、冲水池也有破损……”待走完一圈出来,读者团成员针对发现的问题开始一件件细数。在指出问题的同时,大家也不经发出感慨“跟之前几家公厕相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

整体卫生环境差、设备设施老旧,尽管读者团成员一致表露出对江滨公共卫生间“嫌弃”的态度,然而,周边居民邵女士则显得“很知足”。正当读者团成员讨论热烈时,邵女士带着孙子前来上公厕。她告诉读者团成员说,虽然这里的公厕比不上星级公厕,但是至少给周边有需要的人带来了便利。“下次如果能得到提升改造,那是最好不过了。”邵女士期待地说道。

类似的情况,同样出现在滨江公共卫生间。“这里公厕最大的问题,就是蹲位太少。”家住阳光华庭小区的市民陈文祥热爱运动,平时早晚都会来江边运动,所以经常会来这边上厕所。“江边运动的人多,然而,这里的蹲位只有两个,实在是‘供不应求’。”他补充说。

除此之外,细心的读者团成员还提出,滨江公共卫生间存在路标不明显、门外指示灯不亮、屋内光线较暗、卫生不达标、拖把随意摆放在绿化带等问题。“期待相关部门能够早日将旧公厕进行提升改造,提供优质的如厕环境。”读者团成员如是说。

体验感言

市民代表孙华:

此次参观了6座公厕,其中乔林公园处5星级的公厕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其功能完善、干净整洁、无味有纸、环境舒适、标识统一,美到不像是一所公厕,更像是一家高端酒店。今后,桐庐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又多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真心希望,我们鑫鑫社区的公厕也能提升改造,提升如厕环境。

市民代表王玉来:

此次参观的几座公厕,让我对厕所的观念大有改观。在这里,我们都看到了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为百姓谋福利的决心。此外,公厕提升改造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更长时间来向全社会延伸。所以,我们市民在享受便利同时,也要给予充足的耐心,等待它的普及。总之,身为桐庐人我而感到无比幸福。

市民代表胡小娟:

提升改造后的公厕,不仅外观变美了,更增加了不少智能化服务,实实在在提高了市民的生活质量。然而,在享受“厕所革命”带来便利的同时,我也开始担心,日后是否会出现烟头乱扔、乱画、乱刻等不文明现象。因此,我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在提升改造的基础上,再加强管理和维护,建立长效机制,保障市民能够最大程度享受“厕所革命”带来的红利。

市政园林管理处郑康:

自星级公厕提升改造工程完成、投入使用以来,除了得到市民的嘉奖,我们同时也收到了不少市民指出的问题和给予的建议。作为责任部门,我们将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公厕管理,实现精细化标准。一方面,每个厕所都配备专门的保洁人员,负责公厕的清扫、保洁和管理工作;另一方面,采取跟踪式保洁模式,全面加强公厕日常保洁,每天对公厕地面、门窗镜台、隔扇、便器池进行全方位清洗,确保人走蹲位清,洗手台无积水,镜面无水迹,洗手盆无积垢,地面无污渍等,确保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文明、干净、舒适的如厕环境。

 

作者:记者 叶晶 邓晓忠/文 单佳铭/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