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为美好而来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10月10日 08:53:35 星期四  


2014年10月26日,杭黄铁路桐庐段正式开工;

2015年6月,桐庐段首个隧道——上竹坞隧道贯通;

2016年11月,富春江特大桥连续梁合龙,桐庐段内连续梁全部合龙;

2017年4月,桐庐段全线贯通,成为浙江段首个全线贯通的标段;

2018年12月25日,杭黄铁路开通试运营。

5年,弹指一挥间,凝聚了太多期待、求索、汗水与付出。带着速度与激情,怀着希望与梦想,桐庐迎来了“高铁时代”。

桐庐站北接富春江科技城,南邻富春山健康城,完美融入主城区。说这是“最美高铁站”,一点不为过。

站在站前广场,映入眼帘是一幢高大雄伟、气势磅礴的主体建筑,两侧三条白色的飘带犹如连绵的山峰。外立面玻璃幕墙是似水一样的浅青绿色。据桐庐站设计师介绍,桐庐站设计取义“山水桐庐”,双曲铝板幕墙的流线造型与远处的大奇山遥相呼应,层峦叠嶂、山水相融,形成一道层次分明的优美风景。

走进大厅,这种线条设计还得到了延续,而且灰白的色调略显科技感。自动购取票机、窗口售票设备及实名制验票闸机、广播、引导等设备让车站井然有序。售票厅、服务中心、候车厅、检票口……一个个功能区块划分清晰。大厅内高悬两幅石雕柱面——左侧题为“子陵高风”,右侧石雕题为“桐荫问道”。

坐在宽大的候车厅里,低沉而舒缓的音乐让等候的旅客安下心来,广播里时不时播送火车到站、提醒乘客到站台上车的信息。

趁着国庆假期,市民闻大妈准备随外孙女一起去上海玩,听说桐庐到上海只要一个半小时,闻大妈非常惊讶,“以前从桐庐到上海得折腾一天。”

据闻大妈描述,上世纪70年代,桐庐到杭州大多走水路,早上6点从东门码头出发,摇摇晃晃要到12点多才能到杭州南星桥,然后乘公共汽车到城站,再乘坐好几个小时的绿皮火车才能到达上海。“等我们到上海,天都晚了,真的是跋山涉水。”如今,能赶上桐庐的“高铁时代”,闻大妈言语中满是兴奋与自豪。

曾经天堑变通途,在高铁时代,都不是事儿。从水路时期的“人在囧途”,到高铁时代的“人在坦途”,桐庐人的出行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巨变,幸福指数也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而不断攀升。

俞峰是县高铁新城发展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参与了杭黄铁路的征迁建设、首次发车、运营管理、服务提质等工作。如今,他带领着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为旅客保驾护航,“很荣幸能够成为首批‘桐庐高铁人’,也很高兴为来往的旅客介绍自己的家乡,推广桐庐特色品牌。”

“前方到站,桐庐站,要下车的旅客请提前做好准备,带好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游客们满眼惊喜,带着“坐最美高铁、游最美桐庐、过向往生活”的美好憧憬,踏上了桐庐热土。

(记者 王仪楚/文 黄强/摄)


作者: 编辑:吴晓斌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