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琳迈入全域旅游新时代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09月04日 08:46:07 星期三  


曾经,瑶琳镇因瑶琳仙境而声名远播,这个恍若仙境般的溶洞几乎是一夜间成为了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而纷至沓来的游客也让瑶琳镇赚得盆满钵满。而今,瑶琳镇更是以发展全域旅游的理念,串珠成链,将景区与美丽乡村结合,倾力打造全域旅游全景图。

追溯至1979年9月的一天,几位中国美院的老师发现了瑶琳的一处神秘又美丽的洞穴。随之,闻讯而来的20多人,带着矿灯火把,开始进洞探索。

1980年2月起,按“保护第一”“以洞养洞”的方针,洞内前三厅的开发建设全面展开。1981年,面积约1.6万平方米的前厅、一厅、二厅、三厅开发完成,游览线路相互联通,灯光照明调试到位。溶洞自然景观与后期加入的石壁炭字、铜镜等人文历史遗迹充分融合,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彰显得淋漓尽致,让游客一览神奇优美和迷人的溶洞风光。

1982年,瑶琳仙境正式开放,三个洞厅对外迎客。

瑶琳仙境的成功开发,让这个沉寂的溶洞得以重现人间。桐庐旅游在瑶琳“热”的带动下,真正开启了发展步伐。

当时的瑶琳有多“火”,一组数据来见证。1982年全年参观人数达74万多人次,门票收入约44万元。1983年,瑶琳仙境游客接待量达到94万人次,1984年到1986年,瑶琳仙境游景区每年游客量都在140万人次以上。对于上世纪80年代人口只有30万左右的桐庐来说,反响可见一斑。

至此,瑶琳旅游产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诸洞冠”的称号,给予了瑶琳仙境至高的褒奖与肯定。随着景区名气日益旺盛,瑶琳旅游凭着好山好水的优势,从起初的景点游到美丽乡村游,再到如今的全域旅游,在30多年的发展中,全镇旅游生态日益蓬勃,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近年来,瑶琳镇以建设“中国最美全域旅游名镇”为目标,明确以旅游为发展核心,实现四化同步规划、四旅融合发展,即旅游全域化、生态化、景区化、产业化;动旅、农旅、工旅、文旅相融合发展。重点做好以观光游为主的传统旅游产业,融入本地人文,提升服务水平,逐步向“体验游”过渡。同时,加快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升旅游附加值,加快景区村庄和工业景区创建,串点成线,令全域旅游既有盆景的精致,又有风景的独特韵味,打造起宜居、宜业、宜商、宜游新瑶琳,擦亮瑶琳旅游的金名片。

以创建省级运动休闲小镇、旅游风情小镇为契机,突出山地户外,大力发展体育旅游产业,不断做强以户外休闲和体育赛事为重点的休闲体验游。利用山林洞穴、江湖溪流和旅游风景绿道等资源优势,开发“旅游+”项目,着力培育旅游+拓展运动(红灯笼外婆家)、农业+亲子休闲(安哥拉农业庄园)、工业+青少年攀岩和研学(霍普曼电梯有限公司)等新型业态。仅2018年,全镇旅游接待150.04万人次,旅游收入9493.23万元,获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称号,入选首批浙江省运动休闲小镇培育名单。

眼下,瑶琳仙境推出集高科技声、光、电于一体的溶洞裸眼3D灯光秀,给游客带去丰富的新体验;新兴工业体育基地霍普曼,投入820余万元新建青少年营地、室内外拓展馆及基础配套设施等;老牌户外拓展基地纪龙山神仙峰,完成飞拉达项目和配套设施提升改造,目前丛林穿越、水滑道等项目正积极推进中;高翔沐景里民宿、潘联千年方家洲项目均已完成农房、周边土地的租赁,正在办理建设用地手续;亚运会马术项目已经启动……

回首过去,思绪纷飞间激情豪迈;展望未来,胸有成竹中勇往直前。如今的瑶琳,一个个“旅游+”的发展项目令游客乐不思蜀,夜幕降临,上千盏古朴路灯形成的两条“灯龙”和银光衬映下的瑶琳镇浑然一体,一幅唯美的“中国最美全域旅游名镇”新画卷已缓缓呈现在眼前。

作者:记者 应致远/文 图片由瑶琳镇提供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