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行动不便就餐难 送上爱心午餐众人赞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09月04日 08:46:07 星期三  

连日阴雨,天气渐凉。9月2日中午,雨水依旧没有要停止的迹象,百江镇联盟村党委委员陈富生与村老年协会会长兰苗生冒着风雨,捧着热乎乎的饭菜,走进了联盟村冷水下自然村村民叶银花的家中。

“叶阿姨,我们来给您送餐啦!”刚一进门,陈富生便向坐在桌子旁的叶银花打招呼。

“你们来啦,快坐。”叶银花看到陈富生一行人便露出了开心的笑容。陈富生将饭盒递到叶银花面前,并帮她打开盖子、拿好勺子。待叶银花吃完饭后,又耐心地询问饭菜是否可口、最近身体状况等。

叶银花今年已有97岁,因患有白内障双目几乎失明,但身体还算硬朗。与她住在一起的小儿子患有残疾,劳动能力不足,平时叶银花的吃饭问题基本由大儿子解决。随着大儿子年纪渐高,加上他还有工作要做,难免出现无暇顾及的情况。

今年7月,冷水下自然村推出了免费送餐上门服务,由村老年食堂备好饭菜,每餐配有一荤两素,兰苗生与村干部负责送上门。且联盟村会采取不定期抽查、饭菜留样等方式,确保饭菜品质。价格方面,采用该村老年食堂“80岁以上免费,70岁至79岁每餐3元,60至69岁每餐5元”的规定。

2016年,联盟村各自然村建起了老年食堂,向老人提供实惠、安全的午餐,受到了老人的欢迎。但也有一些老年人因行动不便,无法到食堂就餐。冷水下自然村成为免费送餐试点后,收到了许多行动不便老人的报名。送餐最多的一天,兰苗生足足跑了24户。

“免费送餐推出后,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他们的肯定与鼓励,让我们办事更有劲儿了。”陈富生介绍,村干部也利用免费送餐这一契机,到老人家中走走看看,及时了解老人困难需求,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作者:记者 陈艺琨/文 单佳铭/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