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烈日下提升道路安全指数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07月30日 08:42:14 星期二  

沥青为伙,热浪为伴,公路养护工抓住修补黄金季——

在烈日下提升道路安全指数



7月25日14时,正值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来到210省道大峡山隧道口路段,远远就可以听见机器作业的轰鸣声,沥青拌合料越过摊铺机的口子,被均匀地“吐”在路面上,蒸腾起滚滚白烟。县公路管理段飞腾公司工程队副队长叶建塘和五六名同事头戴草帽,脖围毛巾,正在对破损道路进行沥青铺设。

当时室外温度已经达到38℃,靠近正在摊铺的沥青路面,顿觉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刺鼻的气味让人难以适应。然而,对于有着三十多年路面养护经验的叶建塘来说却早就习以为常。炎炎烈日下,他和同事们熟练地挥动铲子,将边沿多余的沥青拌合料清理干净,并进行道路接缝的填充作业。在沥青摊铺过碾压后的路面,他们还要推着小压路机在滚烫的沥青上来回走动。

“沥青摊铺结束后,我们还得在上面走动检查,哪里不平整就要及时修补。刚铺的沥青温度极高,鞋很容易被烫坏,一个月至少要穿坏两双。”叶建塘笑着说,皮肤黝黑的他,脸上布满黄豆般大小的汗珠,被汗水浸透的工作服紧紧地贴着他的后背。“天气越热,沥青的粘合性越好,修补出来的路面就越平整牢固。”

每天早上7点开始到下午6点结束是他们的工作常态,一天要在这样的高温环境下工作数小时,他们的中饭也都是在路上解决的。“早就习惯了,我们养护工的职责就是养好路,虽然工作环境差了点,但是能够保障我县公路安全畅通我们就很开心。”叶建塘告诉记者,中午11点半左右,单位就会为他们送上丰盛可口的饭菜,吃完饭在树荫下休息半小时,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

“这么热的天,我们出汗多,早上从家里带来的一大壶水也只能维持一个上午。”叶建塘拿出水壶喝了一口,“单位也考虑到我们的需求,会在下午时段给我们专门送茶水过来,及时补充我们的水分。”

在烈日“烤”验下,道路养护工人并没有放慢工作节奏,反而完成了路面修补、沥青摊铺、边沟清除等大量工作。

据了解,天气炎热,为了保障道路养护工人的身体健康,县公路管理段将通过普及防暑降温和安全作业常识,提高养护人员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救能力,确保在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作业。并且开展“到一线送清凉”慰问活动,为养护人员送去防暑降温慰问品。同时,安排基层站所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尽量避开高温时段作业,缩短养护人员连续作业时间,防止疲劳作业和高温中暑,及时发放高温补贴和夏令用品,让一线道路养护工人在酷夏中感到一片“清凉”。

(记者 徐文静/文 单佳铭/摄)

作者: 编辑:丁丽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