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扩建后的富春江船闸正式“上岗”
http://www.tlnews.com.cn/  2019年04月25日 08:46:02 星期四  

本报讯(记者 徐文静 通讯员 方明君/文 黄强/摄)日前,经过了国家级专家、各相关单位的验收,改扩建后的富春江船闸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正式“上岗”。

10年的前期协调和技术研究,4年多的建设,2016年12月1日,富春江船闸开启有条件试运行。试运行两年来,富春江船闸累计运行3949闸(次),通过船舶3.56万艘(次),过闸量达1811万吨,过闸船舶数、过闸量屡创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过闸量已达266万吨,增长率高达103.1%。

这座Ⅳ级兼顾1000吨级船舶过闸的崭新船闸试通航,意味着一个被卡了近40年的航运瓶颈就此打通,浙西南三江两岸乃至浙赣皖闽的水运一盘棋由此而活。

据悉,本次竣工验收,富春江船闸圆满通过了主体水工结构及引航道部分、闸阀门及启闭机制作、船闸控制系统、安全监测及原型观测自动化系统各项检验,并形成竣工验收鉴定书,这也宣告了船闸基本建设程序画上圆满句号。

作为全国1334座碍航闸坝下通航枢纽建筑物之一,也是首个在原有水电枢纽运行工况下进行的碍航船闸改扩建工程,富春江船闸工程对全国类似碍航闸坝工程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

因船闸施工水头高、技术难度大,港航部门在设计、管理和施工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也呈现出不少创新亮点。截至目前,富春江船闸工程已有多项荣誉“傍身”:全国公路水路建设“平安工程”,“西湖杯”、“钱江杯”优质工程奖,共完成12项科研项目4项国际领先和国际先进、3项国内领先,其中获得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优秀勘测设计“钱江杯”一等奖,连续四年省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省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

“除了这些荣誉,富春江船闸作为一项名副其实的生态工程更值得让人骄傲。”工程总指挥、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总工程师王恕介绍道,“在工程建设中,始终注重保护富春江水质与周边群众的饮水安全,通过集约用地、就地取材、借地复耕等方式,最大程度保护了当地水质和环境。”


作者: 编辑:吴晓斌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