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快递通达天下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10月15日 08:42:08 星期一  

  世界互联,快递通达。

  通达之初,源自桐庐。


  浸润赖以兴盛的商业氤氲,桐庐人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创业创新精神与生俱来。


  上世纪九十年代,山里娃聂腾飞不甘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率先从夏塘村来到杭州打工。


  第一年,2万元。白手起家、敢闯敢拼的聂腾飞,和亲朋好友一起赚到了快递“第一桶金”,并成立了国内第一家民营特许加盟连锁快递企业——申通。


  一扇通往“新大陆”的创业创新之门被慢慢推开——从当年的歌舞乡潘畈村、歌舞村、夏塘村扩展到钟山乡、横村镇,亲带亲、友带友,一拨拨桐庐人怀揣一个个梦想,闯进一座座陌生城市。


  1998年,陈德军接手申通快递;


  1999年,聂腾飞的弟弟聂腾云创办韵达快递,三个月仅有11票快件;


  2000年,喻渭蛟用借来的5万元创办了圆通快递,曾为送件在雨中骑车4小时;


  2002年,赖梅松从木材生意转行,创办了中通快递,开业那一天才接收了57票件。


  “三通一达”,何妨始于草根,何妨白天做老板、晚上睡地板,但有说尽千言万语、踏尽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之豪情,但有不气馁、不等靠、不放弃之壮志,搏来“星星之火燎原之势”。


  “三通一达”,何惧夹缝中求生存,何惧竞争中谋合作,但求同质化服务转向差异化经营,但求粗放式管理转向精细化发展,但求家族式公司转向现代化企业,撑起“全国民营快递企业的半壁江山”。


  披荆斩棘,艰与辛可想而知,但“三通一达”深谙“心有梦者,不惧路远且艰”之道——把目光投向了全球化和“互联网+”。


  背靠桐庐大山,立足全国各地,面朝五湖四海。或以“众筹”模式开拓海外网点,在世界各大城市建立分公司;或以跨境电子商务件为核心,在各国设立中转仓;或以一架架全货机,织就快递人的“航空梦”……


  “小包裹”打开“大市场”;小快递成就“大事业”,“三通一达”走在前列。


  2015年9月,圆通快递与波音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购买了15架波音飞机,向着打造世界级民族快递品牌的梦想突飞猛进。


  2014年11月19日和2015年9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两度亲临中通快递并“点赞”:“你们的工作了不起!”“有后劲!祝你们成功!”


  改革开放步履铿锵,走得再远不忘初心。


  2015年和2017年的11月,第一届和第二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连续在桐庐召开。这是中国民营快递之乡向全世界的召唤——“三通一达”与中外快递企业的代表、快递配套企业和中外知名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凝聚起快递业发展的强大力量。也正是在这两年内,“三通一达”先后完成上市,逐浪资本市场。


  树高千丈,根连故土。群雁归来,不但乡音未改,当年从家乡带出去的“特别能吃苦”、“敢于吃螃蟹”的法宝依然还在;不但带来了项目、资本、人气,打品牌、拓市场、强管理的新理念、新方法更是层出不穷。


  时光荏苒,春华秋实。1993年至今,25年里“三通一达”不断刷新“桐庐速度”,不断赋予快递新的内涵。从桐庐走出去的快递,不仅能做中国的快递,更能做全球的快递。 


作者:记者 滕晶晶/文 黄 强/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