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换人”为番薯合作社添力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10月09日 09:08:19 星期二  

效率达人工作业60倍以上

       日前,1台崭新的番薯分级机和1台番薯杀秧机同时落户分水镇保安村的桐庐春成番薯专业合作社。

  “有了番薯分级机和番薯杀秧机,可以说,我们基地已经实现了番薯生产全程机械化,这不仅保证了番薯的生产的产量和品质,并能提升番薯的‘卖相’,还大大减少了用工用时,降低了生产成本,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社长陈忠春乐呵呵地说。

  我县一直来素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称的地貌特征。由于山地资源丰富,山上的梯田、山涧的山垅田和一般的边角田块及自留地,都是农民种植番薯的好田块。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作为“杂粮”的番薯因具有味美甘甜、营养丰富,且宽肠胃、通便秘等功效,被越来越被注重养生的人们所认可。同时一个个番薯生产基地也在我县悄然兴起,形成具有一定面积的番薯种植规模,据统计,目前我县番薯生产总面积已经达到了1.3万亩,50亩以上种植面积的番薯生产基地26个。

  以往我县番薯生产为人工种植,翻地、起垄、扦插、管理、割藤、挖番薯等一整套工序繁琐,费时费力,对上了规模的番薯生产基地来说,容易出现雇用工难、生产进度跟不上和生产成本过高等情况。为此,县农机部门针对番薯种植特点,积极引导农民向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的番薯种植方向发展。并通过外出考察、深入研究、不断探索,从去年开始,在桐庐春成番薯专业合作社开展了番薯生产机械化引进示范工作。目前该基地已引进了拖拉机、旋耕机、起垄机、杀秧机、收获机等先进的番薯生产机械,同时在我县已经初步形成了番薯生产全程机械化的“雏形”,走出了一条规模化、机械化的番薯生产路子。

  人工起垄一天0.5亩,机械化起垄达到了20余亩;人工杀秧一天0.8亩,机器杀秧轻松达到25亩,番薯藤还能自动切碎还田肥地;10个工人分拣一天的量,机器只需1小时就能完成……对于机械化种植的好处,陈忠春如数家珍。他种植了170余亩小香薯,每季的用工成本约25万元,用工难是生产过程中最突出的问题。自从引进农业机械,机械化效率达到了人工作业的60~90余倍,生产成本降低了10余万元。

  县农机管理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站在加快推进粮食生产机械化的同时,还将积极推进蔬菜、水果、茶叶、养殖、水产、林果等经济作物的机械化、规模化生产,大力推进“机器换人”,让农业机械成为推动整个“大农林”生产高速发展的“发动机”。


作者:通讯员 方玉亭 记者 陈艺琨 文/摄 编辑:周叶剑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