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磁场”聚力次级新突破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9月28日 08:43:35 星期五  

  走进经济开发区(富春江科技城)的海康威视安防产业基地(桐庐)项目二期建设现场,上千名工人正抓紧施工,现场如火如荼,目前厂房内外部装修基本完成,正在紧张地进行室外工程施工和设备安装调试,力争在今年四季度可实现试投产。

  在由320国道、求是路、城南路环抱着的3.4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短短4年间,从曾经的荒地、丘陵到现今如日中天的智慧安防小镇,经济开发区(富春江科技城)的产业链招商步伐走得坚实有力,也为我县实现高质量的跨越发展作出样本和标杆,“磁场”效应日益凸显。


  时光的脚步回到4年前,一支由县委主要领导挂帅的招商小分队正是以“蚂蟥精神”+“保姆服务”,强力招引海康威视项目落地。


  自项目招引序幕拉开后,经济开发区(富春江科技城)为企业量身定制招引方案,夜以继日地进行项目攻关。仅在2014年3月至5月间,招商人员往来杭州滨江达40余趟进行方案对接,为了在招商竞争中取得先机,招商人员在海康总部一守就是大半天,只为了第一时间与企业投资负责人谈半个小时招商方案,正是由于这种锲而不舍、紧盯项目不松劲的“蚂蟥精神”和务实严谨的态度,让我县通过三轮筛选,最终从众多竞争地区中脱颖而出。


  2014年6月25日,项目签约落地。为切实保障项目一期如期供地,由县主要领导任总协调人,成立海康威视项目推进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举全县之力全面推进项目所涉及的征地拆迁、土地和林地指标报批、场地(山体)平整以及代办服务等各项工作。仅用2个多月时间,项目地块涉及的767户青苗、13处农房、2家企业、66座鱼塘和鳖场、565处坟穴的政策处理和搬迁腾空工作全部完成;50余万方的山体开挖和场地平整工作全部完成;用地规划调整、农转用指标全部报批到位,项目一期370亩土地如期挂牌成交,并于同年12月正式进场施工,实现了各界盛赞的“桐庐效率、海康速度”,项目推进工作专报还得到了时任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龚正和市长张鸿铭的批示肯定。


  依托经济开发区(富春江科技城)全程“保姆服务”,项目建设得到了全速推进。2016年1月,历时一年多建设的项目一期32万平方米如期竣工并实现试投产。紧随其后,海康威视与项目推进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了项目二期的供地筹备工作。2016年10月,用地309亩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的项目二期开工建设,并将于2018年11月全面竣工投产;项目三期193亩目前在筹划阶段,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供地,于2019年全面启动建设。


  如今,海康威视已有各类员工6400余人,二期全面投产后将进一步增加至10000人。近年来项目对桐庐的贡献度也逐步提升,从2015年底投产至今年5月份,实现销售产值共85.57亿元。待三期全面建成后,项目年销售产值将突破150亿元,年税收达到2亿元以上。


  “引进一家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形成一片集聚”,随着龙头企业海康威视的落户发展,我县智慧安防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成为推动我县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产业集群优势渐显。


  在海康威视“磁场效应”带动下,经济开发区(富春江科技城)凭借着优质的“服务业态”,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自2015年起,经济开发区(富春江科技城)强势推进省级特色小镇智慧安防小镇建设,三年累计投入约5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投入,“1+4+X”小镇产业规划格局已基本形成,目前正围绕安防电子、智能制造、物联网应用等产业为核心,按照“延链、强链、补链”的招商思路,不断做大产业链上的“朋友圈”,释放更多的发展“红利”,将产业链不断向上下游延伸。


  作为海康威视的合作伙伴,杭州里德通信有限公司是首批落户的配套企业,专业从事安防监控等电子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型企业。企业目前在经济开发区(富春江科技城)建设有8万余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于2017年5月正式自杭州滨江区整体搬迁至桐庐,拥有员工1200人。在为海康威视提供配套产品的同时,该企业还积极发展自主品牌,目前已申请新型专利30余项,自主产品已初见规模。


  除“里德通信”外,还有“亿美科技”“智来科技”“东方通信”“励升科技”“源展电子”“金益科技”等近20家监控整机制造、产品结构件、配套组件、自动化设备等配套企业先后落户发展。此外,经济开发区(富春江科技城)产业链招引还积极向高端研发类项目延伸,日前投资5亿元的安防高性能芯片研发制造项目正在深度洽谈中,一旦落地将进一步提升智慧安防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预计经过2~3年发展,科技城智慧安防全产业链将实现销售产值超300亿元。


  另一边,在经济开发区(富春江科技城)内的条条宽阔大道不断延伸,排排厂房拔地而起时。“未来,我们将大力发展生产和生活性服务业,加快推进开发区实验学校、国际双语幼儿园、人才公寓、三甲医院等公共配套项目建设,逐步完善交通、商业、教育、医疗、居住等配套功能。”经济开发区(富春江科技城)管委会党委副书记、主任张苏平表示,他们将在加快发展电子信息、健康医疗、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延伸、壮大产业链,推进新兴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同时,接下来还将重点发展与产业相配套的研发中心与生产性服务业,不断增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智慧·风情·生态城”建设。  

作者:记者 黄蓉萍/文 黄 强/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