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穿东西的“大动脉”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9月13日 08:31:46 星期四  

  9月11日14:50,一列从杭州南站开出的黄色动车组呼啸着驶过桐庐站,向黄山方向飞奔,杭黄铁路全线正式开始联调联试。这条凝聚了建设者智慧与血汗的铁路,是一条贯穿浙西地区的“大动脉”,彻底结束桐庐不通铁路的历史。今年底,桐庐人就可以在家门口坐火车了。

  杭黄铁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浙江省、安徽省共同投资建设,全线设10个车站,分别是杭州东、杭州南、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三阳、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全长26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工程总投资365亿元。


  杭黄铁路桐庐段位于杭千高速北侧,与高速相邻而建。东起江南镇荻浦村,西至富春江镇芝厦村大竹垅,境内长度为28.174公里,其中江南镇7.128公里、凤川街道3.016公里、城南街道13.11公里、富春江镇4.92公里。


  2014年2月,我县成立杭黄铁路(桐庐段)项目征迁建设指挥部,下设“四办五组”(综合办、规划办、拆迁办、警务办和城南街道指导组、江南镇指导组、凤川街道指导组、富春江镇指导组、综合体指导组),并抽调人员进行集中办公。


  指挥部根据初步设计批复内容开展了大量技术对接工作,进一步优化了我县境内施工设计。围绕2014年10月份全线施工的目标,指挥部赴多地考察调研,开展深入沿线乡镇(街道)征迁调查摸底,制定拆迁安置补偿政策,规划设计安置房、桐庐站站房、综合体站前广场及基础配套项目等工作。


  2014年9月,杭黄铁路施工单位中交二航局进驻桐庐,桐庐杭黄铁路指挥部全面调整工作重心,积极配合施工单位做好施工前各项准备工作,铁路沿线各乡镇(街道)也相应组建了征迁指挥部,积极开展先行用地征用和临时用地租赁工作。其间,指挥部各办、各组提前介入、主动介入,及时消除征地和租地推进中的隐患,完成先行用地和临时用地交地工作,为项目开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2014年9月30日,杭黄铁路浙江段征迁工作动员大会在桐庐顺利召开,会议对杭黄铁路征迁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提出总体目标,拉开了10月份全线动工的序幕。


  2014年10月26日,富春江特大桥和石阜特大桥先行开工建设,标志着杭黄铁路(桐庐段)正式开工建设。


  2015年9月28日,杭黄铁路浙江段首榀箱梁成功架设。


  2016年5月19日,杭黄铁路富春江特大桥完成全桥墩身浇筑。


  2016年8月19日,重难点工程杭黄铁路桐庐隧道暗洞顺利贯通。


  2016年9月15日,石碣隧道贯通,标段内隧道全部贯通。


  2016年11月29日,富春江特大桥连续梁合龙,标段内连续梁全部合龙。


  2018年1月19日,标段内开始铺轨作业施工。


  2018年2月5日,标段内铺轨工作全部完成。


  2018年6月,整体工程基本建成。


  2018年9月,全线开始联调联试。


  ……


  相比其他高铁线路,杭黄铁路的与众不同在于,它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生态旅游高铁线。除了西湖和黄山,细数风景名胜,杭黄铁路沿途串连起了西溪湿地、千岛湖、绩溪龙川景区、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古徽州文化旅游区等5个“5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瑶琳仙境、齐云山风景区等50多个“4A”级风景区,以及十几座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是一条名副其实的世界级黄金旅游走廊。


  这一条贯穿东西的铁路正朝着“一带一路一新城”的目标所前进,美丽县城新门户的轮廓将清晰可见。

作者:记者 李 雯/文 黄 强/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