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社区“竹马旱船”踩街乐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3月01日 08:24:10 星期四  

“你看,那不是竹马表演么,太有意思了。”“可不是,这样的民俗表演和元宵节真是绝配。”2月26日,桐君街道迎春社区开展了“花灯映歌舞 邻里闹元宵”活动,由花灯、锣鼓、秧歌、旱船、竹马、大头娃娃等组成的民俗表演队在辖区内进行巡街展演,引起周边居民争相前来参加。

  下午1时30分,远远就听到了喧天的锣鼓声,一群身着彩色服饰、跳着不同舞姿的队伍沿街而来。在鼓乐声中,演员们有的骑着竹马,扬鞭驰骋;有的划着船桨,激流勇进;有的扭动着纤细的腰肢,舞动着河蚌;大头娃娃憨态可掬,不停地向沿街居民打招呼……大家纷纷拿出自己的绝活,淋漓尽致地诠释着“竹马旱船”的深刻内涵。

  迎春社区民俗表演队伍成立于2008年,主要由社区文艺志愿者组成,目前成员达70多人,每年元宵节他们都会自编自导为居民带来欢乐。今年66岁的方雪芬一边划旱船一边开心地说,现在耍起来就像年轻人一样快乐,心里感到特别舒坦,觉得浑身都是劲。

  “表演所用的道具都是我们自己动手做的,早在一个月前我们就开始抓紧排练了。”迎春社区民俗表演队组织策划者俞天旭介绍,“竹马旱船”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已有上百年的历史,该民俗表演之所以能“重见天日”,与社区的积极支持密不可分。

  当日,除了民俗表演外,居民们参与了猜灯谜活动,大家争先恐后看谜面、猜谜语,有的默默沉思,有的互相探讨,一系列元宵活动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

作者:记者 叶晶/文 单佳铭/摄 编辑:丁丽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