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君小学在学生心间播种药祖文化
http://www.tlnews.com.cn/  2017年11月21日 08:42:06 星期二  

专业医师当教师

阳光明媚的午后,桐君小学迎来了一位身着白大褂的特殊老师,他是桐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师鲁海东,本学期起,他将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桐君小学全体五年级的学生讲解中医药知识与文化。

近日,桐君小学“中医药与健康”课程正式开课,授课对象为全体五年级学生,所用教材由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组织专家编写出版,分为上、下两册,共36课时,采用讲故事的形式,每课时一个故事,通过36个有趣的小故事,传递丰富的中医药知识,展示浓厚的中医药文化内涵。

第一堂“中医药与健康”课上,鲁海东以红枣、莲子、山楂等学生喜爱而又常见的食物引入中药的概念,并让学生观赏触摸了解茯苓、甘草、党参等已经加工完毕的成品中药。随后结合教材与自制课件,让学生对中药有了基本的概念,以故事的方式详细讲解药祖文化起源,牢牢地抓住了学生们的目光。

“从医师变教师,我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鲁海东笑着说,好在学校鼎力支持,为他答疑解惑,在如何开展教学、引导学生等方面提供了大量帮助。接下去,他会再接再厉,更好地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开展教学。

“学校教师在中医药相关知识方面有所欠缺,仅仅依靠教材上课无法很好满足学生的求知需求,因此开课前特意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接,聘请专业医师前来讲课。”桐君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地处桐君山旁的一所学校,一直致力于生命健康教育、弘扬药祖文化,过去在科学、体育等学科上均有积极探索,取得一定成效,此次专业医师进驻学校,为学生更好接受教育、了解中医药相关知识提供了坚实保障。

作者:记者 陈艺琨 通讯员 叶瑶琳/文 单佳铭/摄 编辑:丁丽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