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疫苗打出第一针
http://www.tlnews.com.cn/  2017年10月27日 08:36:13 星期五  

现在接种的宫颈癌疫苗是二价疫苗,适用人群为9至25岁的女性

  今年7月底,国内首个获批的双价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正式上市,由于疫苗进入各地还需要经过采购环节,经过近三个月的等待,昨日,我县终于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了。

  早上十点,在县妇幼保健院预防接种门诊内,市民李钰诗正在接种双价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她成为了我县第一位接种宫颈癌疫苗的女性。接种完以后,医生还给了她一个月后下次接种的单子,并嘱咐要留观30分钟。

  “有一点点刺疼,但能够忍受,和小时候接种疫苗差不多。”今年20岁的李钰诗得知桐庐也能打宫颈癌疫苗后,第一时间到该院预防接种门诊咨询了相关事宜,并提前进行了预约。她说,身边有几个朋友还赶到香港打宫颈癌疫苗,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打了,省钱又方便。

  据了解,宫颈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而它又是病因明确、可以早期预防和根治的恶性肿瘤,打宫颈癌疫苗加上定期筛查,可以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目前,我县宫颈癌疫苗和设备都已到位,接种工作可正常进行。

  “疫苗是昨日到的,当天我们就将相关信息登入系统,以保证今天有需要的市民可以顺利接种。”县妇幼保健院公共卫生科主治医师张锋说,接种前不需要做特别准备,但感冒发烧、急性疾病、中重度疾病的患者及孕妇不予接种,若有过敏史要提前告知医生,月经期女性若存在痛经、乏力现象,不建议接种。

  此外,现在接种的宫颈癌疫苗是二价疫苗,它适用人群为9至25岁的女性,所以男性和超龄女性,接种门诊不予接种。“自疫苗到货的消息一经发出,到预防接种门诊及网上咨询的人就络绎不绝。”张锋说,目前已有不少家长为在上学或工作的孩子进行预约。

  “首批二价疫苗有600余支,可供200多人接种。”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志芳介绍,双价HPV疫苗通常分3次接种,推荐0、1、6月接种,零售价为每针670元,完成接种一共需要2010元(不含注射费)。除了每周三下午县妇幼保健院可接种外,还可以在每周三、四、五、六上午到桐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

作者:记者 叶晶/文 黄强/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