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楼道”点亮幸福家园
http://www.tlnews.com.cn/  2017年09月22日 08:35:06 星期五  

中国画城·潇洒桐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见闻之十九

  曾经的楼道,你堆垃圾我也堆,邻里之间互不相让;如今的楼道,多了个性文化,改了生活陋习,也让邻里关系“破冰”。下杭社区文苑小区1幢3单元、迎春社区迎春街2幢1单元、圆通社区富春路23幢1单元、梅林社区梅林公寓1幢1单元、鑫鑫社区鑫鑫小区5幢3单元……这些“最美楼道”的相继出炉,为我县增添了一道道立体风景线。日前,走访县城多个小区的“最美楼道”,实地感受这些特色楼道的文明新风。

  走进下杭社区文辉商住楼3单元,拾级而上,只见楼道内布满了“讲文明 树新风”的公益广告,保洁员正在清扫楼道里的碎屑,楼道内干净整洁,入眼之处,皆是文明。

  文辉商住楼是业主自管小区,楼道如今的绿色、和谐和文明,离不开下杭社区的支持和业主们的自觉。“社区带头帮我们规划了方向,网格志愿者帮我们粉刷和装饰一新,这后期就得靠业主的自觉维护了。”小区一名业主说,如今的楼道里,再无乱堆乱放杂物、卫生死角、乱贴乱画;楼道安全电子门正常使用,照明设施亮灯率100%,消防设施健全。在志愿者们干活的同时,小区业主们也没闲着,给志愿者打打下手,还互出点子建设楼道文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桐庐市民“十不”文明行为规范和邻里文化等文明提醒张贴和布置在楼道中,结合社区科普宣传打造出文明有范的特色文化楼道。

  而在迎宾社区富春路49幢4单元,以“乐学 乐业 乐居”为主题的楼道里,干净整洁,墙上挂着的一幅幅志愿服务的照片,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这里是我们的‘包干区’,楼道也是我们宣传文明传播文明的起点。”正在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表示,图文并茂让居民感受文明的一点一滴进步,也期待感动和号召更多市民为文明进步助力。

  迎宾社区劳动路85幢的楼道里,每一层都留有许多健康温补的小贴士,提醒着居民注意健康养生。“墙上这么美,老百姓都不舍得乱涂乱画,平常出门,也都会注意垃圾及时扔。”负责该楼道的网格长钱政说,“最美楼道”不仅改善了小区、楼道的环境和居民素质,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一批批“最美楼道”,提升了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也引导着一拨又一拨的居民,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提高自身文明素质。有“颜值”,有底子,“最美楼道”助力文明城市大放异彩。

作者:记者 叶 钽/文 黄 强/摄 编辑:卢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