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叉口催生文明之花
http://www.tlnews.com.cn/  2017年09月20日 08:19:53 星期三  

中国画城·潇洒桐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见闻之十七

  车水马龙,人流穿梭。在县城区的道路上,道路交叉口总是一派繁忙景象。行人来回穿梭在斑马线上,车辆在交通指示灯的指挥下,各行其道……

  昨日上午9点25分,迎春南路春江路交叉口,过了交通早高峰的时段,车流、人流依旧繁多。作为连接城南与城北两大生活区的主要路口,城区的交通文明在此处可见一斑。原地观察20分钟内,文明劝导员的口哨声此起彼伏,配合着交通指示灯,联奏着文明律动。机非隔离带的作用,在红绿灯的等候线处显得尤为重要,不仅隔离开了安全隐患,也让路面秩序更加井然。

  此处路口,为典型的十字路口,南北皆为双向六车道,西东皆为双向四车道,周遭的绿化带也维护得格外靓丽,路口LED屏幕上滚动展示着各类公益广告,文明城市创建的氛围尤为浓郁。路口的文明,总是流动的,却也在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细节中得以体现。

  在迎春路桐君路口,道路虽然变窄了,可是路口的繁忙程度完全不受影响。四位文明劝导员在各自岗位上一刻也不敢怠慢。“往里走点,等绿灯了再走,不差这一秒。”在桐君路一侧的斑马线前,文明劝导员总是提前几秒钟开始提醒市民要准备等待红灯了,也总是提前几秒告诉市民,绿灯马上就要到了,通过时要快速。人多时,文明劝导员还会两两拉手,为市民筑起“警戒线”。

  路口的故事与感动、文明与传递,总是发生在一瞬间。由于交通指示灯的右转灯,与行人通过斑马线的指示灯同时为绿,右转车辆在行进过程中总是与行人“交汇”。此时,无论是机动车,抑或是非机动车,总能在斑马线前停下,礼让行人通过。

  “之前在新闻里也看到,一位拄着拐杖通过斑马线的老人,脱帽对礼让的机动车鞠躬表示感谢,我在开车礼让时,也遇到了给我竖起大拇指的小学生,那种感动不言而喻。”驾驶员钟先生很有感触,所以他总是与身边的朋友交流,车辆与行人之间,互相体谅是催生文明之花的“有机肥”。

  电动车无逆向行驶,行人无闯红灯行为,车辆减速慢行成为“常态”……这一幕幕,都是文明进行时的“剧情”,也是文明桐庐的“细胞”,它们的健康与活力,铸就了文明的进步与常驻。

作者:记者 钱 晶/文 单佳铭/摄 编辑:卢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