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洁通畅街巷美
http://www.tlnews.com.cn/  2017年09月18日 08:31:43 星期一  

中国画城·潇洒桐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见闻之十五

  路,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是“本地人的脸、外地人的眼”。来到一座城市,人们总爱把大街比作城市的“面子”,如果说“面子”展示的是城市整体环境,那么城市的背街小巷,就是真切反映城市宜居程度和百姓幸福指数的“里子”。日前,记者挑选了部分背街小巷和公共厕所,走一走、看一看文明的程度。

  街道更靓丽,环境更整洁,行人的举止更为文明。如今,走在桐君街道邮电路上,文明整洁是留给人的第一印象,路边的人行道上干干净净,几乎没有一个“霸占”人行道的商铺。“以前不少商家会把店外的人行道圈作自家‘地盘’,摆几张桌子、几把凳子就做生意了。”一位提着菜篮子路过的市民告诉记者,原本走人行道,需要避开这家的桌子那家的置物筐,无奈之下,她都会绕到机动车上走,现在商家规范经营了,她去买菜的这一路很是畅通。

  平整的道路、干净的路面、明亮的街灯,替代了曾经坑坑洼洼、垃圾乱堆的景象。路面硬化完好、路灯无破损、商铺规范有序、没有小广告乱张贴现象……和邮电路一样,桐君街道迎宾路上的面貌也发生明显改观,过去许多市民经常投诉的乱设摊、乱堆放、乱停车等“城市病”,得到了有效治理。“原先都会把一些货摆在店门口,大家都这么干,我们也没觉得有什么问题。”迎宾路口的一位商家说,正是这些年文明城市创建的推进,改变了许多人的陋习。“把原先不在意的一点点小问题都规范了,整个秩序就文明多了。”该商家表示,一条路上的每一点变化,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感受最深,看着环境一天天变好,他们自己的举止也会向前看齐。

  城南街道大联路上黄山栾树的开花“结果”,为这条路披上了“秋衣”,而散落在路面的一地金黄,让路过此处的行人,忍不住多看两眼。车辆交错有序过往,两边的人行道上,不时有公共自行车的叮铃声传来,借车还车声中,时间在悄然流逝。

  在大联路和迎春三弄的交叉口,有一间公共厕所,环境整洁,照明设施完好,工具摆放整齐,里外都有文明如厕的宣传提示。

  在桐庐商业广场的公共厕所外,只见墙上张贴有“无障碍求助电话”、“允许导盲犬进入”“地面湿滑 小心跌倒”“人人讲卫生 个个爱清洁”等温馨提醒,洗手间内部无积水、无乱张贴及乱写乱画等现象。市场负责人说,现在洗手间采取“定人、定点、定岗、定时”的方式,加大了保洁力度,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整洁舒适的如厕环境。

  市容整洁,街巷畅通,生活在这座城市的老百姓,心情也日渐舒畅。昂首阔步,桐庐正走向更好的文明之路。

作者:记者 叶 钽/文 黄 强/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