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 流动着的“风景线”
http://www.tlnews.com.cn/  2017年09月13日 08:14:58 星期三  

中国画城·潇洒桐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见闻之十一


  公交车,县城区内一条“流动的风景线”,更是展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软实力的“专列”。而它的站点设置以及线路规划,也是“备考”的“得分点”。

  9月8日上午10点,23路经过县城迎春南路农商银行站点,数位乘客有序上车,并以刷卡或者投币的方式支付了车费。车厢内干净整洁,并利用拉手环、车厢内侧墙面空间,张贴了不少公益广告和温馨提示。不少市民选择在后排一些座位,也有乘客习惯性站在窗边。

  在途中,一名提着菜篮的大妈上了车,并不小心将菜篮内的蔬菜掉了出来。瞬间,小南瓜、彩椒等在车厢内滚来滚去,车厢内的其他乘客都连忙帮着大妈捡起,大妈满脸笑意:“谢谢!谢谢!”此时,也有乘客招呼大妈往自己身边走,让出了座位给她。

  “现在坐公交车也不用特意抢着上车,因为很多人看见老人、孕妇都会让座,所以连上车的秩序都好了不少。”23路公交驾驶员说。

  从农商银行站点一路往北,途径大润发、梧桐公寓、迎春小区、新华书店以及广场路口等站点,车厢内时常会传来“温馨提示”,这些“提示”不仅是提醒,更是传播“文明”的声音。

  11路公交车,日常乘坐的市民也不少,往来富春江一桥和洋洲客运站。从富春江一桥出发,公交车途径每一个站点时,驾驶员都会有意靠近并减速,以备有乘客突然要下车。在经过依江楼公交车站点时,由于同时进站的公交车不少,11路公交车缓慢排队进站,不少乘客都担心公交车会“直接开走”,于是伸长了脖子在车流中寻找。“别急,我们都会靠边停好之后,等待乘客上车再出发的。”11路公交车驾驶员对着排队上车的市民一一解释道,大家也都有序上车。

  在行驶途中,车内的垃圾桶也发挥着不小的作用,乘客在车内产生的塑料袋、纸巾等垃圾也不用一直捏在手里,可以投放进车载垃圾桶,很是便利。

作者:记者 钱 晶/文 单佳铭/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