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里干群系一心
http://www.tlnews.com.cn/  2017年06月15日 08:28:16 星期四  

 

昨日,园林管理处工作人员冲洗清扫富春江江堤。

  过去的这两天,受梅雨季节影响,我县普降大到暴雨,停不下的不仅是风雨,还有全县干群抗洪的脚步。

  连日大雨,莪山畲族乡塘联村大片农田受淹、塌方阻断道路,龙峰民族村栽种的百亩荷花被淹没,新丰民族村的一些公路上山洪直奔而下……面对灾情险情,乡村干部风里来雨里去,深入各村组织救灾,转移受灾群众。塘联村村委主任姚国良从清晨开始就辗转于村里的受灾点,看到路边的塌方点,便带领村干部运走树木、清除泥土,确保道路通畅;瓜果田受淹,他又忙着组织力量排放涝水,尽可能减轻损失。

  瑶琳镇文源村党总支书记沈徐芬,带领村班子成员不停歇地在村里来回巡逻。13日晚上7点多,已经忙碌了一天的她仍在巡逻,正走在村道上,不远处一幢房屋轰然倒塌。所幸屋主已经被劝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房屋就在村道边,倒塌下来的沙泥挡住了道路。沈徐芬立即带领村干部和村民找来铁锹、锄头、簸箕等工具,一铲一铲地挖着,将近一个小时,才把倒在路上的泥沙清理干净。

  由于地下三米深的水管被杂物堵塞,城南街道大丰村里湾小组多处农田被淹,还有两户村民家中不同程度进水。汪勇飞、朱世林、董利群、杨燕山、王满昌等村干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有的打开一个个井盖,有的利用各种工具疏通管道,有的到群众家帮忙排水……一阵忙活后,村干部又挨家挨户走访独居老人和老旧房户,排查排水沟和下水道堵塞情况,堆放沙包截流分流等,最大限度减少不利影响。

  乡村干部奋战在抗洪第一线,各单位、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一直在奔波。

  为减少强降雨给农林生产带来的影响和损失,连续两天,农林人的脚步走过合村、分水、横村、凤川等10余个受灾乡镇(街道),前往中药材、粮油、水果、山核桃、油茶等近20余个生产基地、50余个受灾点。他们密切关注天气情况,积极指导帮助农民抗灾救灾,抓紧对受淹农田疏浚排水,修复农业设施和养殖栏舍,及时改种补种作物、补栏畜禽,第一时间恢复生产。

  由于持续强降雨,导致我县多条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的水毁,累计发生各类水毁60余起。徐七线11K+800滑坡,钟洛线10K+100、4K+300处塌方,桐常线10K+100处塌方,分老线8K+200处塌方,16省道36K+350处塌方……伴随着越来越急的雨势,县交运局接到一个又一个险情报告。“山体塌方,不断有落石滚落,有严重安全隐患,时间就是生命。”该局迅速组织应急抢险队和抢险机械赶赴一线,封锁道路,以最快速度清除塌方、抢修公路,恢复车辆通行。

  桐庐水务有限公司紧急成立了“防汛突击队”,保证汛期安全优质供水。这几天,队长黄勇经常冒雨在富春江取水口查看情况,带头24小时值班巡查,在厂区平流池、虑池、加药间、出水泵房等各个重要环节,都有他奔走的身影。为确保水质实时、有效检测,黄勇还带领化验室同事,定时在取样点检测水质,保障民生、安全供水。

  6月13日上午8时36分,县消防部门接到群众报警求助,位于莪山畲族乡新丰民族村戴家山自然村一农家乐仓库内,有刺鼻的气味不断向外飘出,急需救援。9时10分,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很远就闻到强烈刺鼻的气味迎面而来。由于连日下雨,仓库里积水严重,已经无法正常行走。消防官兵决定蹚水而入,进入仓库后,消防官兵发现是游泳池消毒剂和雨水混在一起,从而发出刺鼻气味。找到了气味的源头,消防官兵并没有立即撤离,而是帮助报警群众重新整理仓库。

  “受大雨影响,我们第一时间关停了漂流景点,为的就是确保安全。”面对突发暴雨,县旅委行业管理科工作人员吴峥、王丰平接连两天冒雨到雅鲁激流探险(原大溪峡闯滩)、虎啸峡漂流、百岁峡抢滩、凤凰谷漂流、印象富春江、天目溪漂流等地巡查,叮咛景区增强雨季防范意识,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作者:记者 何妤 郑海燕 李雯 何晓 钱晶 王仪楚 滕晶晶 黄蓉萍 黄强 通讯员 包利姣 李春 徐祥督 余浩 钟吴茜 胡海峰 童志萍 文/摄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