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上阵抢收 小麦颗粒归仓
http://www.tlnews.com.cn/  2017年05月25日 08:55:47 星期四  

近日,全县各乡镇街道的农田里,到处是机声隆隆,一片一片金黄的小麦被收割机大口大口地“蚕食”,一车一车的麦子被送进粮食烘干房,一粒一粒饱满的麦子颗粒归仓。眼下,正是小麦抢收季节,机械化小麦抢收工作如火如荼。

  在分水镇横山畈省级粮食功能区内,陈鑫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早德与其子陈鑫,一人驾驶着一台高性能联合收割机,在“麦浪”中来回穿梭。他们把持着操纵杆,看似笨拙的机器在他们的操控下变得非常灵巧。直行、转弯、倒退、调头,每个动作都显得十分敏捷,不到20分钟就把2亩小麦田收拾得干干净净。

  “我们只要4天时间就能把400余亩小麦全部收回家,快得很啊!”陈早德自豪地说。

  “这个季节,只有把到手的小麦全部抢收到家才安心啊!如今机械化水平提升了,不仅大大减少了劳力,而且抢收和烘干‘一条龙’进行,速度很快。我的200余亩小麦最后只剩下30余亩未割,即使再变天下雨我也不怕了。”正在保安村翻水孔畈“驾机”抢收小麦的徐洪亮乐呵呵地说。

  在徐洪亮的粮食烘干房里,2名工人正在收拾刚运来的麦子,2台粮食烘干机正处于小麦烘干工作状态。在一旁帮忙的顾大伯表示,200余亩小麦能在短短的4天时间都能收割到家,而且全部烘干,是他们这辈人以前做梦都想不到的事。看见县农机管理总站技术人员来了,他便竖起大拇指激动地说:“机械化真好!”。

  正荣农机专业合作社今年把参加小麦抢收的收割机增加到了4台,有效地解决了周边农户与本合作社为耽误抢收时机引起争执的矛盾,大大推进了小麦抢收工作。

  “收割机多了就是不一样,周边农户共230余亩和合作社的600余亩小麦现已全部收割到家,提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来了!”负责人魏小芬笑着说道。

  眼下,全县共11个农机专业合作社正全力以赴投入小麦抢收工作中,联合收割机和粮食烘干机都已处于全负荷工作状态。截至目前,小麦抢收工作已经过半,预计全县的小麦抢收工作将在5月27日全面“收官”。

作者:通讯员 方玉亭 记者 陈艺琨 文/摄 编辑:丁丽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