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还寒犹未定
http://www.tlnews.com.cn/  2017年02月17日 08:46:37 星期五  

 

  风吹来,高挑的枝头上有风筝在摇摆。

  明媚的阳光下,看“彩蝶”翻飞,转眼就到了适合孩子们疯跑,宠物们撒欢,大人们躺躺坐坐晒太阳的日子。

  说起本周的天气,倒是正当惬意。晴多雨少,气温先升后降总体呈回升状态,最高气温达17至21℃。虽未入春,却已有了春的气息。

  但昨日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部分地区开始现阵性弱降水,将持续至明日早晨,期间,气温跟着小幅下降,似乎虽然立春已过,可它尚未忘了冬的本质。

  今日多云转阴有时有小雨,气温9到20℃。明日雨止转阴到多云,气温8到14℃。周日多云,气温6到20℃。20日多云,偶有小雨,气温9到23℃,21日白天多云,夜里转阴有小雨,气温8到20℃,22日阴有雨,气温9到20℃。“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歌》里唱得的确十分应景。气温上升,春回大地的欣欣向荣之态立马显露端倪。一如白居易在《立春后五日》里所形容的眼下的时节。“立春后五日,春态纷婀娜。白日斜渐长,碧云低欲堕。残冰坼玉片,新萼排红颗。遇物尽欣欣,爱春非独我。迎芳后园立,就暖前檐坐。还有惆怅心,欲别红炉火。”

  江边上的红花绽开了,与“正月梅花香又香”应和着,成了灿烂阳光下一道靓丽的风景。有人疑惑,这是梅,是桃,还是不知名的小花,赏花探春要的不就是这丝丝趣味吗?

  天气一晴好,公园里、广场上的人就跟着多了起来,特别是周末,帐篷、坐垫、遮阳篷像花儿一样“盛开”,大人带着孩子,男孩约着女孩,朋友叫上伙伴,都不约而同地前往,心急的孩子早早地嚷嚷着让爸爸妈妈拿出风筝,想要“飞一飞”,不爱动的女孩也抛下了懒骨,会主动拖人一起压马路,还有的即便时间不充裕,也要享受阳光,就趁着午饭时间叫上三五好友去烧烤。这就是暖阳的魅力,人们总能被它调动起积极性,去享受生活。

  不过,东风虽已蠢蠢欲动想送暖,但不代表春天已经来临,“乍暖还寒”还在唱主角。所以不要急着脱掉棉衣,还有“倒春寒”需要对抗呢。

  

作者:记者 何 妤 通讯员 张燕艳/文 记者 单佳铭/摄 编辑:叶晶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