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迎两氏宗谱入馆
http://www.tlnews.com.cn/  2015年11月27日 09:00:14 星期五  

 

日前,县图书馆派员赴江南镇前村接收《桐江徐氏宗谱》1套进馆,共9册,作为永久珍档保存。此外,15卷古文献《潜阳顾氏宗谱》也经过数字化处理,正式入藏县图书馆。

桐江徐氏繁孙堂宗谱修于2013年,历时二年多,本次修谱距前次辑谱已隔一百余年。据宗谱记载,徐氏一族乃大族、望族,自一世祖若木开姓立氏至今已有四千多年。如今,前村是桐庐徐姓集居人口最多的村庄,先辈建前村徐氏宗祠,取名繁孙堂。《桐江徐氏宗谱》记述了徐氏历史渊源、世代繁衍、迁徙拓展等,内容翔实,是宗族血脉派系的纽带与精神财富,是弘扬先祖传统美德,激励后辈奋发意志的传家之宝。

《潜阳顾氏宗谱》始修于宋绍定三年(1230),先后10次续谱,本谱修于民国三十五(1946),共有16卷,其中第3卷遗失。潜阳顾氏家族素称望族,最远可追溯到黄帝时期,明初永廉公开始迁居到于潜,后子孙分别迁居分水镇印渚、临安乐平、赤山畈、保安、白沙潭、桐君街道金东村石珠移民点等地。此前,在图书馆工作的分水镇保安村顾氏后人顾红亚回老家探亲,无意中发现了被大伯珍藏已久的《潜阳顾氏宗谱》,如获至宝,第一时间送至图书馆特藏室。为了能及早归还借来的《潜阳顾氏宗谱》,文献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16卷《潜阳顾氏宗谱》进行了数字化处理。

县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图书馆历来重视家谱收藏整理工作,以保护和传承民间文化,扩大家谱的使用价值。希望在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帮助下,会有更多的古籍入驻图书馆。

作者:记者 单佳铭 通讯员 王燕青 吴建英 俞小红 文/摄 编辑:叶钽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