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田里真帮扶
http://www.tlnews.com.cn/  2015年05月25日 08:35:13 星期一  

  日前,富春江镇里董村小庄自然村,一垛垛油菜秆堆放在原本栽种着作物的田地上,一块块或是金黄的麦粒或是黑油油的菜籽晒在村民家门前,处处是农民喜获丰收的景象。

  然而,在程金木家的庄稼地里,油菜已经齐肩长了却无人问津。这样的场景让到村里基层走亲的县旅委党支部副书记方正荣非常好奇,他就向村干部打听了一番。就是这“多嘴一问”,让县旅委党支部15名党员走进了小庄自然村,帮助他家抢割油菜。

  “喏!就是那块田。”“等一会我们就收割,很快也就弄完了。”当天一早,在程金木的儿子程雪华的带领下,县旅委的党员们自带镰刀、草帽,兴致高昂地下地收割油菜。他们中有手脚利索的,“唰唰唰”几刀,就割下一小捆油菜,堆放在一旁,也有从未干过农活的年轻党员,慢慢摸索着掌握诀窍,收割得也有模有样。尽管阳光下有些热,但一亩六分地,15人齐心协力,一个小时就收割完成。

  看着这一地的油菜由立着变成躺着堆放在田垄上,程雪华高兴极了。“20多天前我爸从山上摔下来,全家人都在杭州医院照顾他,眼看着油菜成熟了没人割,心里急啊!”程雪华说,原本打算雇村民帮忙收割,但现在人工费不便宜,因给父亲治病,经济紧张,实在舍不得,眼看着雨季要来了,很是发愁。正当这时,县旅委党支部伸出帮扶之手,帮他们家解决了燃眉之急。他还说,这些油菜大概能炸油150千克,一部分拿来卖,剩下的就是他们家一年的用量。

  “每月其中的一个周四,本来也要开展‘党员固定日’活动,恰好得知这件事,能下地劳作帮助到他们,我们也高兴。”方正荣笑着说,党员活动到田间,既实实在在帮助到了农户,又让年轻党员体验到了劳作的不易,非常有意义。

  收割完毕后,党员们又忙着将割下的油菜成捆成堆排放好,以便晒干后,程家人可以直接取来打油菜籽。

  图为党员在割油菜。

  

作者:记者 何妤 文/摄 编辑:丁丽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