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特大抢劫珠宝店案告破
http://www.tlnews.com.cn/  2011年11月25日 08:03:15 星期五  

11月2日晚,分水镇广电路天韵珠宝店内闯入三名蒙面歹徒,嫌疑人砸碎柜台玻璃后抢走项链、手镯等一批黄金首饰,作案后驾驶一辆二轮摩托车迅速逃离现场,珠宝店损失价值60余万元。

案发后,县公安局成立专案侦破小组,迅速开展专案侦查。在干警的不懈努力下,日前,此案顺利告破。昨日上午,公安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该案情况。

三名嫌疑人平时好吃懒做,眼看马上就到年关,想捞一票大的,回家过个好年;被抢珠宝店未配备专职保安和报警监控系统,人防物防力量皆薄弱

侦破关键:调取72个监控录像 锁定嫌疑人落脚点

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张潮军说,嫌疑人在不足2分钟的时间内迅速抢劫珠宝店中价值最高的黄金首饰柜台三个,作案后火速逃离现场,说明其在作案前做了充分准备。因案发现场珠宝店内没有安装视频监控,不能有效提供嫌疑人体貌特征及作案经过的第一手资料,专案组以案发地为中心,调取附近所有治安、社会视频监控72个共约1800分钟的监控录像。

通过对大量视频资料的综合分析和细化整合,专案组在多个视频监控点上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并将嫌疑人的活动路线进行了视频无缝连接,发现嫌疑人最初出现和最后消失的地点在分水镇药王弄一带。

警方判断,犯罪嫌疑人在药王弄一带有落脚,这为后继大量的排查工作缩小范围指明了方向,也是案件侦破的关键。

抓获案犯:12个小组地毯式排查红摩托牵出一嫌疑人

案发后,县公安局一方面在媒体刊播悬赏通告,拓宽社会面动态情报线索的来源渠道;另一方面,抽调警力分成12个小组分区域地毯式搜索和排查。

11月16日,在药王弄一带发现一辆红色摩托车,与犯罪嫌疑人驾驶的那辆很相似,车上两名男子无法说出摩托车来源。其中一名男子夏某随身携带两条黄金项链和一条金镶玉手链,经对比与珠宝店被抢物品一致,同时发现该摩托车是被盗车辆。

夏某交代,11月2日,摩托车借给分水镇新龙村的何某使用,黄金项链和手链是何某老婆交给他保管的。根据这条线索,专案组调取何某的相关轨迹,通过分析发现何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11月16日下午,何某在分水被抓获。何某交代了伙同小舅子王永、王勇抢劫珠宝店的犯罪事实,案发后第三天三人逃往广西、广东进行销赃,最后在广东分手,他一人回了分水,王永、王勇下落不明。

案件告破:5昼夜“两广”抓其余嫌疑人追回赃款20余万元

掌握线索后,专案组民警连夜赶赴嫌疑人最后消失地广东进行追捕和追赃。经过5个昼夜的努力,于11月19日和22日分别在广西省宾阳县、广东省吴川市将两名嫌疑人王勇、王永抓获,追回赃款20余万元。

在审问犯罪嫌疑人作案动机时,三人都表示,平时好吃懒做,眼看马上就要到年关了,想捞一票大的,回家过个好年。

警方提醒:商店应安装紧急报警按钮和监控系统 并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

在调查本案过程中,公安机关发现珠宝店没有配备专职保安,白天店里只有2名女营业员,人防力量很薄弱。同时,这家珠宝店的柜台都是普通有机玻璃,没有安装紧急报警装置,收银台没有配备相应的防抢箱,金店内没有安装视频监控,让歹徒有了可乘之机。

公安机关建议,有贵重物品的商店应配备专门保卫人员,完善各项安全防范规章制度,落实安全防范工作;店门出入口应安装防抢联动装置,商品展示柜台至少安装两个紧急报警装置,收银台应安装一个紧急报警按钮,并与属地公安机关“110”接处警服务中心联网。尤其要引起重视的是,在店内重要部位安装高质量的视频监控系统,进行24小时实时录像。打烊后将贵重商品放在符合安全防范标准的专用库房或防盗保险柜内,防盗保险柜应固定在墙体或地面上。

作者:■记者 郑 磊/文 黄 强/摄 吴 图/图 编辑:叶钽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