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元宵甜蜜相伴
http://www.tlnews.com.cn/  2018年03月03日 09:33:24 星期六  

  如果说“腊八”拉开了过年的序幕,那么元宵节则为春节画上圆满的句号。与除夕辞旧迎新与祈福为重点的庆祝不同,元宵偏重一个“闹”字,在这一天,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舞龙灯,这么喜庆的日子,自然是腰鼓打起来,灯笼挂起来,张灯结彩,喜笑颜开……

  说起元宵节,人们总会联想起张灯结彩、火树银花的热闹场景。灵动的彩灯、翻飞的舞龙表演、有趣的传统工艺展示……样样活动记忆犹新,每个画面历历在目。因为元宵节历史悠久,关于元宵节的习俗在全国各地不尽相同。那么,在桐庐元宵节有哪些习俗呢?

走街串巷赏花灯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夜、灯节。

  相传,汉文帝为庆祝周勃于正月十五勘平诸吕之乱。每逢此夜,必出宫游玩,与民同乐,在古代,夜同宵,正月又称元月,汉文帝就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这一夜就叫元宵。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变迁,元宵节的风俗习惯早已有了较大的变化,但至今仍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

  从传统习俗来说,整个元宵节从正月十二开始,被称为“成灯日”,正月十三叫“上灯节”,这一天元宵灯就正式亮相了。正月十五那天,老底子桐庐百姓会挂灯、舞灯、赏灯,元宵灯会一般要到正月十八日才结束,叫“收灯”。

  自从元宵张灯之俗形成以后,历朝历代都以正月十五张灯观灯为一大盛事。唐代诗人白居易在《正月十五夜月》里写道:“灯火家家市,笙歌处处楼。”现在看来,古时候在元宵节这样的日子里,大街小巷张灯结彩,赏灯猜灯谜,很是热闹。

  的确,花灯是元宵节的一大特色。

  早些时候,桐庐的元宵花灯堪称五花八门,在正月十五晚上,街头巷尾除大红灯笼外,最常见的还有兔子灯、西瓜灯、荷花灯、元宝灯、走马灯等,而最大、最精彩,最能够引起桐庐街上闹猛的还是“龙灯”。各式各样的花灯,星星点点,不仅可爱,而且寄托了人们对美好时节的祝福和期许。

  说起桐庐扎花灯技术的高手,就不得不提民间灯彩艺术全国最高奖“山花奖”金奖获得者、非遗传承人申屠飞东。为了让市民们在元宵节这天观赏到栩栩如生的花灯,早在几个月前,申屠飞东就开始着手准备了。其中大型的麒麟灯、龙灯等作品高达3米左右,仅制作便花费了3个月的时间,加上后期造型,申屠飞东前后共修改了几十稿手稿。

  做灯骨、绷布、粘彩带、贴福字、挂红穗……在今年的元宵教学现场,申屠飞东娴熟的扎灯技术受到江南镇各村村民追捧,大家赶到现场体验学习。在不到三个小时的学习时间里,色彩缤纷的小型花灯就呈现在大家眼前,当一盏盏漂亮的花灯悬挂起来时,人们仿佛进入了花灯世界。

作者:记者 叶 晶/文 单佳铭/摄 编辑:俞俊
 
 
 
 
 
 

浙新办[2004]41号 广告经营许可证:杭工商桐广许2008001号 浙ICP备09006080号
桐庐县信息传媒中心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镜像  广告电话:0571-64600734  网络部:0571-64603500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