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家畈遗址入选2023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
http://www.tlnews.com.cn/  2024年01月24日 09:11:32 星期三  

近日,2023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评选会在杭州举行,经过评委会评议,最终评选出2023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10项。其中,我县沈家畈遗址上榜,为杭州唯一!


沈家畈遗址位于桐庐县分水镇沈家畈村,地处分水江呈U形大弯道凸岸堆积部位,弯道东南部另有一前溪沿九龙山北麓流经白沙入江。遗址发掘面积共1500平方米,根据地层和出土遗物,遗址年代可划分为良渚文化时期、宋元、明清及近现代四个阶段,以新石器时代遗存最为丰富。

现场共发掘清理良渚文化时期灰坑、墓葬、柱坑、石器堆等遗迹200余处,历史时期墓葬、灰坑、灰沟等遗迹10处。出土遗物3.7万余件,以新石器时期石制品为主,包括成品、半成品、毛坯等石器生产加工不同阶段的石制品,以及制备石器所需的原料、石砧、石锤、磨石等。石器器类主要有钺、锛、凿、镞、刀、斧等。遗址出土陶器以陶片为主,陶质以夹砂陶为主;纹饰主要以素面为主,少见有绳纹、弦纹、划纹、镂孔等纹饰;器物种类可辨鼎、豆、鬶、双鼻壶、杯及纺轮等。

沈家畈遗址发现的大量与石器加工相关的遗物,证明存在石器加工场性质的手工业作坊,是史前石器生产加工的重要发现,填补了长江流域史前石器生产制造链条的空白,为史前磨制石器加工技术、工艺专业化及人类对周边资源开发利用等一系列研究提供了大量实物资料,对长江流域新石器时代石器制造生产技术体系及组织生产模式等研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考古发掘只是第一步,后续的保护利用又是一门大学问。前不久,沈家畈遗址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可行性专家论证会在分水镇召开,为遗址的保护开发利用明确了工作思路。与会专家建议编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和申报文保单位,着重围绕“分水江流域史前石器加工遗址群”调查课题项目,推进沿线史前考古调查工作,推进沈家畈遗址考古发掘学术研究,加快发掘资料整理进度,同时加强与良渚文化相关遗址、博物馆的关联度,促进学术研究交流,并将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与分水本地现代产业相结合,充分发挥文物资源优势。


作者:记者 华睿 编辑:俞俊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