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一件小事践文明 万人在线同实践
http://www.tlnews.com.cn/  2020年05月07日 09:13:16 星期四  



本报讯(记者 金轶润 叶晶 通讯员 申屠玲洁/文 黄强/摄)窗口单位增设“学雷锋志愿岗”、进企业参与安全生产志愿服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昨日,我县在全县域范围内开展“一件小事践文明万人在线同实践”志愿服务行。万名“红马甲”穿梭于城市、乡间的各个角落,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以别样的方式欢度“百姓日”。

“现在是红灯,请站在人行道等待。”“骑电动自行车,一定要佩戴头盔。”……早上8点不到,来自县农商银行的志愿者申屠晓欢,站在十字路口劝导市民不乱停乱放、不横穿马路、不闯红灯等,耐心的劝导、细致的服务,得到了过往市民一致好评。“平日里同事们也都积极参与文明劝导活动,但‘百姓日’能以这样的特别的方式度过,我觉得特别有意义。”申屠晓欢笑着说。

志愿服务,是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线。下午,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沿着各个分岔路,手拿夹烟钳,将“躺”在广场里、马路上的烟头一一捡起,放入垃圾袋内。遇到卡在缝隙里的烟头,志愿者就弯腰用手捡起,他们就像流动的烟头“探测器”,一时间,县城各个角落的烟头被逐一“消灭”。

县城志愿服务如火如荼,农村也“不甘落后”。上午9点,走进城南街道仁智村,由党员干部、村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掀起了“美化家园我先行”的热潮,大家拿起扫把、簸箕清洁村里的角角落落,还入户引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

“一大早就忙活起来了。”李国英是城南街道仁智村村民,身穿红马甲的她一边清扫村道,一边笑着说,“平常我们村都有保洁员搞卫生,今天是‘百姓日’,我们村的几个妇女就主动承担起村里的清洁任务,让保洁员好好休息一天!”说完,她又利落地清扫起来,村道上的落叶被扫得干干净净。

沿村道步行,不时能看见红马甲的身影,秀美的村庄掀开薄纱,露出干净整洁的面容。“村里从‘五一’开始就组织村民开展庭院大整治,每家每户清洁、扮靓自己家的庭院。”仁智村党委书记袁烈波说。

这场举全县之力的“暖城行动”,其温暖不仅于此。以往的“百姓日”,全县各个村、社区的老人齐聚一堂,共享“敬老爱老幸福餐”。在今年的“百姓日”里,桐君街道各村的“幸福餐”由聚餐改为上门送餐服务。

“哎哟,享福了享福了……”临近午餐期间,桐君街道浮桥埠村94岁的老人徐月香,收到了志愿者送来的“大礼包”,接过餐盒的老人笑逐颜开,一个劲地念叨说着幸福。同村的方玉水老人在收到爱心午餐时,正和老伴一起晒笋干,已是耄耋之年的他,得知午餐“百姓日”的福利时,乐呵呵地从村干部手中接过,开心说道:“政府对我们老年人这么重视,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除了给独居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桐君街道各村还准备了“五彩六样幸福大礼包”给60岁以上的老人。“我们组织村干部做好志愿服务,将装有红豆、黄小米、白木耳、花生等礼包送到老人手上。”桐君街道君山村党总支书记濮志明说,希望在“百姓日”期间让村民们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切实的关怀。

“一件小事践文明万人在线同实践”志愿服务行主要依托“杭州文明帮帮码”平台,在县城和各乡镇(街道)设置文明路口我共管、文明窗口我值守、企业安全我建言、网络文明我传播、平安桐庐我来护等9个主题签到项目,组织和发动广大志愿者主动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百姓日”当天,志愿者们在平台报名、签到,并上传志愿服务的照片,文明之风吹拂全县。

“本次活动分县城及农村两个会场,下设多个子活动,预计突破一万人次参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程大鹏表示,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推进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工作,巩固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同时,也倡议今后市民依托“杭州文明帮帮码”及“志愿汇”两个平台,共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 编辑:周叶剑
 
 
 
 
 
 

桐庐县学圣路730号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殷卫青